小英:利益主導威脅媒體發展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0日電)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社會輿論被特定利益主導,是台灣媒體最大的威脅

蔡英文應邀到國立台南大學演講,面對學生提問台灣新聞自由問題時指出,台灣社會事件都在挑戰新聞自由,但台灣社會已資本化到一定程度,新聞或媒體已變成商業機制的一部分。

她表示,新聞若變成商業運作,一定會受到資本化入侵新聞自由,當一個媒體變得昂貴及有商業價值,就只剩財團買得起,若讓財團控制媒體,就會讓財團對經濟控制延伸到對媒體的控制,將讓社會多元性消失。

她說,社會輿論被特定利益主導,這對台灣媒體是最大的威脅,但台灣社會似乎還未覺醒。媒體對台灣社會的制約力量很強,所以反媒體集中的力量無法充分發揮出來,得靠年輕世代站出來。

蔡英文表示,無論是國家、財團及政治勢力介入媒體,都要關注,媒體專業不能受任何勢力的影響。若沒有新聞自由及媒體,台灣就沒有民主,台灣要站得穩及讓全球看到台灣人的價值,重要的也是台灣媒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