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用抗生素 孩子氣喘風險高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訊】(中央社紐約20日路透電)今天發表的一項丹麥研究報告指出,孕期使用抗生素的母親,生下的孩子日後發生氣喘病的風險,略高於其他小孩。

這項結果雖然未證實抗生素會提高氣喘風險,但支持現有的一項理論,就是身體本身擁有的「友善」細菌,在孩子是否罹患氣喘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但抗生素會干擾這些益菌。

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教授、研究作者之一比斯賈德(Hans Bisgaard)說:「我們推論,母親使用抗生素,會改變傳遞給新生兒的自然菌平衡。出生初期就出現細菌不平衡,會影響新生兒免疫成熟。」

先前研究認為,嬰兒使用抗生素會提高氣喘風險,但也有部分研究人員不認同。

比斯賈德團隊為尋找從更早時期開始的影響,從丹麥國民出生資料庫蒐集3萬多名1997至2003年間出生的孩童資料,並追蹤5年時間。

團隊發現,其中將近1/4,約7300名孩童的母親,在孕期使用抗生素,而這些孩童有238人,略高於3%,在5歲時因氣喘住院。

這份刊登在「小兒科期刊」(Journal of Pediatrics)的研究報告指出,反觀在胎兒時期未從母體接觸抗生素的2萬3000名小孩,約有2.5%、也就是581人,因氣喘住院。

比斯賈德團隊將其他氣喘因子也列入考量,計算出胎兒時期接觸抗生素的小孩,因氣喘住院的可能性為17%。同樣的,醫師對這些孩童開立氣喘處方的可能性,也較胎兒時期未從母體接觸抗生素的小孩高出18%。(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