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訂單增 年底出口可期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0日電)10月外銷訂單報佳音,連續第2個月正成長。學者直言「意外」,並指11、12月出口應可期待;外銷訂單持續成長,也反映國際景氣有趨穩跡象。

經濟部今天公布10月外銷訂單金額達383.8億美元,延續9月的好消息,年增率3.2%。主要接單貨品包括電子產品、精密儀器、塑橡膠製品、機械及電機產品接單都較9月回升。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10月外銷訂單年增3.2%,在意料之外,但這是好消息,帶動的是「精密儀器」,主要是面板帶動;另外機械和塑膠製品也帶動外銷訂單的成長。

孫明德指出,外銷訂單來自東協年增高達14.3%,美國也有復甦跡象,較去年增9.3%,「看來起美國景氣有開始復甦」。

他直言,原本以為電子產品和資通訊產品旺季不旺,這次外銷訂單有點出乎意料,雖原先表現不好的資通訊產品未轉好,但精密儀器和機械呈現復甦。

孫明德指出,10月外銷訂單也可以帶動11、12月出口表現,但明年1、2月可能又要進入淡季。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認為,外銷訂單成長,外界會對出口有所期待,不過,因為有些是台灣接單,海外生產,因此,未必可以全部反映未來出口表現,大家比較想看到的還是出口成長。

梁國源表示,今年除2月外,其他月份外銷訂單均負成長,直到9、10月連續2個月正成長,由此多少可反映出國際景氣有趨穩現象。

展望未來2個月外銷訂單,孫明德表示,因為去年11、12月外銷訂單金額約360幾億美元,雖年底進入淡季,11、12月外銷訂單可能還有機會正成長,但不致大幅提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