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加三峰會 南海領土糾紛刀光劍影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東南亞行程最後一站,踏進在柬埔寨舉行的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也踏進了這個區域的領土紛爭風暴中心。今年峰會,儘管主辦國柬埔寨和他的好朋友─北京政府─有意避免具焦討論南海領土爭議,但這問題,還是多次浮上檯面。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Benigno Aquino)前一天在會議上舉手起身、公開反駁主席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指出會議並不像柬埔寨所說、已經達成共識,並表示菲律賓「不會」同意任何柬埔寨所說的這類協議。

菲律賓外長羅薩里奧(Albert del Rosario)第二天也隨後大聲表達不滿。

菲律賓外交部長羅薩里奧:「共識代表每一個人,是吧。我在現場,總統也在現場,我們一直在說我們不同意,因為根本沒有共識。」

南海領土爭端涉及中國、台灣以及東盟會員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其中菲律賓和越南要求北京政府和其他有關各方進行多方會談,但北京則堅持,只願意和他們進行一對一的談判。

而這次峰會主席柬埔寨則試圖阻止會議討論南海問題,還計劃在會後發佈聲明,表示各國已經達成共識、不把南海問題「國際化」。

對此菲律賓外長表示抗議。

菲律賓外交部長羅薩里奧:「他們怎麼能說達成共識,當我們一直在說沒有共識?底線是甚麼?就是他們可以自顧自的講他們自己的話,但我們不同意,沒有共識。結束了,對吧?」

星期二(11月20日)越南和新加坡也隨後跟進,反對柬埔寨發表聲明表達共識。

而踏進風暴的歐巴馬,也呼籲與會各國控制緊張的情緒,大家有話好說。歐巴馬這次也和溫家寶在一旁小聊兩句,但兩人都沒有公開對南海問題提出明確主張。

東盟會議採取共識決議,所以只要任何一個國家反對,就真的會導致協議流產。今年七月的會議同樣就是因為各國對南海領土紛爭意見分歧,東盟45年來首次,會後沒有發表聯合公報。

新唐人記者史考特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