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北京影響 美緬一拍即合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0日專電)美國總統歐巴馬東南亞之行今天結束,旋風式訪問緬甸引起全球話題,美緬雙方急於平衡北京的影響力,是兩國一拍即合的主因。

「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作者史坦吉歐(Sebastian Strangio)指出,緬甸和美國關係一日千里導因於地緣政治利益互惠,北京在緬甸軍政府集權統治封閉時期,提供外交和經濟資源,現在當局憂心中國影響力無所不在。

緬甸對外封閉近半世紀,大陸大舉在緬北投資移民,第三大城瓦城(Mandalay)的華人數量已佔人口3成,許多緬甸民眾感到不安。

緬甸專家林奈(Bertil Lintner)向「外交事務」指出,緬甸將領認為過度依賴北京已成迫切危機,威脅國家獨立性,當局推動多項改革,包括釋放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引進外國勢力,都是為對抗和平衡中國大陸。

美國擁抱仍在軍政府統治下的緬甸,急著挖大陸後院牆角,爭取新朋友,目的也是平衡北京影響力,但外交現實主義引起多方疑慮。

華府有消息指出,翁山蘇姬本人也相當關注歐巴馬急著訪問緬甸,時機並未成熟,才會說出「不要被眼前成功幻影所迷惑」。

緬甸在美國支持下,過去一年半搖身成為全球投資新天堂,美國和日本企業急著卡位,國際援助機構陸續進駐,不過緬甸政治改革才剛起步,前景未明,後勢難料。

史坦吉歐指出,雖然近期緬甸局勢朝正面發展,但難保不會出現「阿拉伯之春」般的後座力,民主之路難料,更不會只有一種預期的發展方向。101112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