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川:中共當局如何對BBS進行控制?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訊】對中國互聯網發展歷史而言,BBS是不可缺少的一塊,因為中國幾乎所有的著名網站都是靠BBS起家的。據中國社會科學院在2008年發佈的《中國互聯網輿情分析報告》顯示,幾乎每個門戶網站都設有BBS論壇,中國目前擁有約130萬個BBS論壇,數量為全球第一。

本文主要以中國大陸31個省市自治區的地方重點新聞網站作為研究對象。目前,這31家地方新聞網站的BBS系統基本上都是使用北京康盛新創科技有限責任公司(2009年被騰訊收購)的 Discuz系統。而寧夏網(http://www.nxnet.cn/)的論壇正在升級為Discuz系統。由於所有網站幾乎都使用同一系統,中共當局對其控制就容易很多。

2012年4月初,中國網絡上流傳一條信息:「近日,各大網站接連收到通知,要求網站自查違規內容,發現一例敏感信息直接關站,這一消息已獲得多家網站證實,安全起見請大家先審後發,註冊需審核,夜間發帖需審核。」

瞭解到中共當局將開展清網的信息之後,Discuz開發人員在週日加班開發「管理員可以搜索敏感信息」的功能,「管理員可以搜到敏感信息,普通用戶搜索敏感詞會提示無結果。」「縱橫搜索為網站提供高效的全文檢索服務,此次在網站最關鍵、最艱難的時刻(部分網站被關閉),願為網站自查信息盡一份力。該功能主要方便管理員用戶組進行自查,期望縱橫搜索能夠幫助廣大站長度過當下的難關!」

不僅如此,Discuz開發人員還提出如下三條建議:「1) 鑑於近日為特殊時期,建議將各種事件及有關部門領導人姓名、別名一律刪除。2) 網監給出的關鍵詞,更是要刪乾淨。3) 設置晚間禁止發帖:X2.0 請到論壇後台->全局->時間設置->發帖審核時間段 建議設置為 23:00-8:00;X2.5 請到論壇後台->全局->防灌水設置->發帖審核時間段 建議設置為 23:00-8:00。」

那麼,這31家地方政府重點新聞網站究竟是如何控制BBS的呢?

一、註冊實名制

在中國西藏網(http://www.tibet.cn/)註冊時,要求必須提供真實姓名與身份證信息,且需要獲得管理員批准,才能發帖。

而在新疆天山網(http://www.tianshannet.com.cn/)、貴州金黔在線(http://www.gog.com.cn/)和黑龍江新聞網(http://www.hljnews.cn/)註冊時,要求填寫註冊原因,「你填寫的註冊原因會被當作申請註冊的重要參考依據,請認真填寫。」這就是說,註冊之後需要獲得管理員審核批准。

而在中國吉林網(http://www.chinajilin.com.cn/)註冊時,需要填寫「註冊原因」和「邀請碼」,但網站並沒有說明如何獲得「邀請碼」,因此實際上無法註冊。

二、不設時政版塊

在陝西網(http://www.shanxw.com/)、四川在線(http://www.scol.cn/)等網站,沒有設置時政、社會、經濟方面的版塊。這是因為時政、社會、經濟方面新聞是中共當局控制最嚴厲的,所以這些網站乾脆就不設置這些版塊,以減少網站監管的風險。

三、新手不讓發帖

在廣東南方網(http://www.southcn.com/)、北京千龍網(http: //www.qianlong.com/)等網站,在其時政、社會、經濟方面的版塊,新手是不能發帖的,只能先跟帖積累資歷。

千龍網的「千龍大會堂」版塊這樣提醒:「抱歉,您需要升級所在的用戶組後才能發帖,有權發帖的用戶組或認證用戶為:中級會員, 高級會員, 金牌會員, 論壇元老, 論壇宗師, 論壇聖人, 論壇元老, 板塊, 游民x, 游民(xx), 論壇精英, PD, 論壇達人, 認證會員, 千龍VIP, 博客達人, 貴賓VIP, 游民, 論壇遊俠, 版主, 游民., 實習版主, 實習, 草根一族, 高級版主, 見習管理員, 信息安全員, 管理員, 超級版主, 版主, 實名認證。」

在天津北方網(http://www.enorth.com.cn/)和山西新聞網(http: //www.daynews.com.cn/),對新註冊用戶,要求先設置自己的頭像才能發帖,但實際上卻不能設置,因為不能上傳新頭像圖片。

而在中安在線(http://www.anhuinews.com/),剛註冊的用戶不能發帖,需要等待60分鐘之後才能發帖。「您目前處於見習期間,需要等待 60 分鐘後才能進行本操作。」

四、先審後發或先發後審

在云南網(http://www.yunnan.cn/)、四川在線(http://www.scol.cn/)、河北長城網(http: //www.hebei.com.cn/)、浙江在線(http://www.zjol.com.cn)、中國江蘇網(http: //www.jschina.com.cn)、福建東南網(http:www.fjsen.com/)、湖南紅網(http: //www.rednet.cn/)、江西大江網(http://www.jxnews.com.cn)、重慶華龍網(http: //www.cqnews.net)、湖北荊楚網(http://www.cnhubei.com)、海南南海網(http: //nanhai.hinews.cn/)、河南大河網(http://www.dahe.cn/)、山東新聞網(http: //www.sdnews.com.cn/)、陝西網(http://www.shanxw.com/)、上海東方網(http: //www.eastday.com/)、遼寧北國網(http://www.lnd.com.cn/)、青海新聞網(http: //www.qhnews.com/)、內蒙古新聞網(http://www.nmgnews.com.cn/)這些網站都是採取先審後發的方式。也就是用戶發帖之後,網站生成一個地址,但只有你自己才可以看到。如果管理員審核通過之後,其他網友才可以看到;如果管理員審核沒有通過,管理員就將其刪除。當帖子被刪除之後,你自己也看不到了,「抱歉,指定的主題不存在或已被刪除或正在被審核」。在這些網站,不僅發主貼需要先審後發,甚至連跟帖都需要先審後發。

只有廣西新聞網(http://www.gxnews.com.cn/)才實行的是先發後審。也就是用戶發帖之後,所有網友都可以看到。隨後管理員進行審核,發現不合適才予以刪除。

除了這31家地方政府的重點新聞網站之外,本文還需要談一下商業網站新浪、網易和鳳凰三家網站如何控制BBS的。

控制最嚴格的是新浪,因為新浪論壇沒有設置時政、社會方面的版塊。控制次嚴的是鳳凰網。而網易控制最松,採取先發後審的方式。

鳳凰網給人的印象好似是很開放的,因為鳳凰衛視很開放,實際上鳳凰網控制是很嚴的,採取的是先審後發的模式,而且其後台還有一大堆的「關鍵詞」作為敏感詞過濾,如果文章裡有這些敏感詞,甚至連發都發不出來。而且,鳳凰論壇發佈新帖時,它與上面提到的那些地方政府新聞網站不一樣的是,鳳凰論壇不給發帖者顯示或跳轉到帖子的網址。只有帖子被審核通過之後才出現網址。也就是說,如果帖子發佈後未被管理員審核前,網友和帖主本人都是根本找不到此條帖子的存在的。

2007年,我曾經在鳳凰網工作,當時見證了鳳凰網的「敏感詞」荒唐到何等地步。我邀請一位名叫「李宏志」的博客作者到鳳凰網開博客,但由於他的名字與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的名字發音類似,鳳凰網之前把「李洪志」和「李宏志」都設置為敏感詞。因此,「李宏志」在鳳凰網根本註冊不了博客。後來我去找負責網絡審查的質檢部負責人喬海燕,要求他將「李宏志」這個敏感詞刪除,喬海燕堅決不同意。最後導致「李宏志」一直未能在鳳凰網註冊開博客。

除了上面提到的四個方面之外,對於中國所有BBS,甚至所有的中國網站,中共當局都列出如下九大禁區:

(1)煽動抗拒、破壞憲法和法律、行政法規實施的;
(2)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
(3)煽動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的;
(4)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破壞民族團結的;
(5)捏造或者歪曲事實,散佈謠言,擾亂社會秩序的;
(6)宣揚封建迷信、淫穢、色情、賭博、暴力、兇殺、恐怖、教唆犯罪的;
(7)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實誹謗他人的,或者進行其他惡意攻擊的;
(8)損害國家機關信譽的;
(9)其他違反憲法和法律行政法規的;

這九條就是所有中國網站都不能觸碰的中共底線。如果觸碰到了,輕則將網站關閉,重則甚至將網站創辦人抓起來判刑。2007年《愛琴海》網站總編張建紅,筆名力宏,被中共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六年徒刑。由於中共當局的迫害,導致力宏不幸於2010年 12月31日逝世,享年52歲。

中共對網友互動性的BBS控制之嚴可謂世界前列。今年,記者無疆界組織公佈了2011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行榜。在總共179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國排名第174位,倒數第六,排在中國後面的是實行獨裁統治的伊朗、敘利亞、厄立特里亞、土庫曼斯坦和朝鮮。另據媒體報導,美國非政府機構「自由之家」最新公佈的「2012年網路自由」顯示,在一項涉及47個國家的網路自由度評比中,中國網路自由排名倒數第三,古巴和伊朗緊隨其後。而中國政府控制網絡的方法,正在被伊朗等一些國家效仿。

文章來源:《民主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