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指9成校有體罰 教長澄清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1日電)人本教育基金會日前調查發現,9成的國中小仍有體罰。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表示,和官方調查的狀況有差距。

人本基金會今年9月、10月隨機抽訪1112名國小生及1122名國中生,發現高達9成的國內中小學,曾存在體罰現象,包括老師打人、罰跑操場、罰跪、罰站等。

人本的調查將「罰站」、「罰維持特定姿勢」、「罰做特定動作」等,都歸類為體罰。另外像是公開辱罵、威脅要找家長到校、不准下課剝奪休息權利等,都屬於體罰的一種。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教育部預算,教育部長蔣偉寧上午接受媒體採訪表示,教育部今年也有做相關調查,數據指出,不論是中、小學,超過9成的學校都已「沒有」體罰狀況。

蔣偉寧表示,教育部調查和人本有差距,可能是調查方法、問卷設計不太一樣,例如教育部問的是「這學期」有無體罰,人本則是問過去所有的經驗。

蔣偉寧強調,教育部的政策就是「零體罰」,校園是教育的場合,不論是語言、身體上的體罰都不適合,會持續和學校、教師溝通,改用其他方式輔導學生。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官方和民間的調查結果差距很大,推測可能是調查方法不同。人本是直接在校門口問學生,教育部則習慣交由教師調查,有些孩子根本不知道怎樣算體罰,教師也混淆不清,產生誤導的情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