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十八大換屆的四大特徵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舉世聚焦的中共十八大終於落下帷幕。受王立軍、薄熙來一案的影響,此次黨代會可能是中共黨史上爭鬥最激烈、變數最多、也最受各界關注的大會。胡溫執政十年,在江系佔優的「九常侍」體制下,受制於政法文宣「第二中央」,亦可謂最大遺憾。近日,有外媒刊文總結了十八大換屆的幾大特徵,對中共的未來仍不樂觀。

《世界新聞網》19日刊發文章指出,十八大換屆最大的特徵就是新面孔特別多。在205名中央委員當中,有一半以上是新委員。包括常委在內的25名政治局委員中,亦有15名是新面孔,比例佔到總數六成;而政治局的七名常委中,除了習近平與李克強以外,其他五名都是新成員。

在新舊交替中,比較出人意料的,除了常委人選,還有63歲的商務部長陳德銘,與64歲的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竟然從中央委員退下來。由此觀察,本次黨代會不只換屆,還有換血的意圖。

文章說,十八大換屆的第二個特徵仍舊是舊面孔當道,凸顯老人政治。在政治局25名委員中,雖可看到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為代表的中共所謂「第六代新星」,但仍占不到政治局委員中的一成。而四零後的「老人」佔到了政治局委員中近五成。

政治局七名常委中,除了習近平與李克強是50後,其餘五人都是40後,下一屆全部都得退下;而中央委員中的「六零後」只有幾個人,情況亦好不了哪裡去。這些都顯示出,在中共高層政壇,始終是老人在當權。這種體制之下的領導層,往往保守僵化多多有餘,而創新開放嚴重不足。

文章表示,胡錦濤的「裸退」代表了本次換屆「規範化」的第三個特徵,也是本屆最大的看點之一。當年鄧小平就憑軍委會主席一職,可以控制中國十多年。16大江澤民退位時,也非要保留軍委會主席一職多至兩年,使胡錦濤這位總書記,雖然全職,卻非全權,備受摯肘。如今胡錦濤同意「裸退」,使新的習李體制能夠不受干擾,全權統治。從這個角度講,胡錦濤此舉受到各界人士肯定,並受到國內民眾的讚賞,亦算是其政治生涯中的亮點。

最後一個特徵,是元老乾政陋習的苟存。文章分析說,在七位政治局常委中,除習近平是太子黨,李克強是團派,王岐山算是中間派之外,其餘四位背後都有著元老乾預的影子。此前有多家媒體均報導稱鄧家、葉家以及李鵬家族等都在力圖安排自己的代言人,而入常呼聲很高的汪洋李源潮意外出局,也從另一個側面印證了這些傳聞。

文章最後說,中共目前出現維穩經費超過軍費,但仍然壓制不住街頭上的硬對抗與網路上的軟對抗,顯示其統治危機之嚴重,遠超國人想像。而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的保守色彩,已經使各界均不抱政改希望。至於五年後再次換班換代,是否可能出現政治上的新局,尚需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