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針檢測示信 助判斷流感用藥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1日電)流感雖有藥物治療,但病毒抗藥性會影響藥物種類和療效。中研院利用探針檢測,偵測病毒是否具抗藥性,協助判斷用何種藥物。

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基因體研究中心和台灣大學化學系教授方俊民領導的研究團隊,研發簡易檢測機制,透過化學探針、流感藥物和病毒株的產生反應作用,判斷病毒是否具有抗藥性。

研究團隊表示,目前用在治療流感的藥物主要是口服的「克流感」,以及噴氣吸入的「瑞樂沙」,但如果病毒有抗藥性時,克流感就無法作用,醫療人員得及時判斷,改用對抗藥性病毒株有效的瑞樂沙。

為避免無效用藥導致病情加重、傳染層面擴大,研究團隊因此研發簡易檢測機制,讓醫護人員在第一時間能準確判斷致病病毒的種類。

研究團隊設計連結「瑞樂沙」和生物素的化學探針,利用瑞樂沙會和敏感性或抗藥性流感病毒結合,並以生物素顯示信號的特性;當克流感可取代探針和病毒株結合時,探針就不會顯示信號,當病毒有抗藥性時,克流感就無法和病毒結合,而由探針與病毒結合並顯示信號。

研究團隊表示,這個檢測可用肉眼快速辨識,還可進一步結合基因體中心的醣晶片陣列技術,決定流感病毒類型,分辨人類流感與禽流感病毒。而研究團隊透過探針檢測也發現,2008年後期的季節性流感病毒和2009年許多泛流感病毒,都已對克流感有抗藥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