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15陸籍漁工 船長押解回台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1日電)發生在民國88年間金慶12號漁船喋血案,殺死15名大陸籍漁工船長龔男,刑事局昨天將他押解回台,今天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

刑事局國際科表示,88年的農曆春節,高雄籍金慶12號遠洋鮪釣漁船至印度洋捕撈,當時船上有4名台籍、18名大陸籍、2名菲律賓籍漁工,含龔姓船長共25人。

刑事局警政監馬振華說,調查指出,龔男疑因不滿陸籍漁工不聽服從,持槍殺死其中12名漁工,3名聽到槍聲,躲船艙逃死劫,另3名跳海後至今下落不明,案發後震驚兩岸。

馬振華指出,根據調查和訊問龔男的口供,龔男當初因與船東公司簽訂合約將到期,漁獲量又未達公司標準,因此要求陸籍漁工延長3個月捕撈合約。但陸籍漁工常受龔男言語辱罵,積怨已深,不願配合。

警方掌握調查事證指出,88年2月16日,龔男在甲板上斥責陸籍楊姓漁工不服管教,又因長期對陸籍漁工不滿,持左輪手槍射傷楊男肩膀。

馬振華表示,龔男隨後又向楊男頭部補1槍,並命令台籍漁工將4名陸籍漁工雙手綁欄杆,再從背後開槍;龔男再進入漁工船艙,射殺睡夢中的7名陸籍漁工。

另有3名陸籍漁工聽到槍聲後,躲船艙機房逃過死劫,還有3名陸籍漁工趁機抱浮球跳海,馬振華說,龔男見狀,將船掉頭,但只在附近繞數圈就駛離現場,任由3名陸籍漁工在印度洋漂流。

馬振華表示,龔姓船長將漁船開入模里西斯國港口後,遭當地警方逮捕,以屠殺罪移送法辦,判處20年有期徒刑;今年11月15日,龔男假釋出獄,遭執行驅逐出境。

國際科表示,駐南非警察連絡官陳報後,昨天將龔男押解回台,今天依殺人等罪嫌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當時在船上的4名台籍和2名菲律賓籍漁工,在案發後,轉為證人,協助調查,並各自遣送回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