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併購 學者憂限制競爭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21日電)901反媒體壟斷聯盟認為壹傳媒併購將造成「限制競爭之不利益」,呼籲公平會應立即阻止壹傳媒併購案。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及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等901反媒體壟斷聯盟成員,今天前往公平交易委員會,呼籲公平會應立即阻止壹傳媒併購案。

901反媒體壟斷聯盟認為,中信集團辜仲諒、旺中集團蔡衍明及台塑王文淵等人,如果入主壹傳媒集團,不但違反「產金分離」,更將形成巨大的媒體集團,造成「限制競爭之不利益」,並違反「公平競爭」等相關規定,進而危及新聞自由、言論多元、專業自主及台灣媒體產業健全發展。

陳曉宜呼籲,公平會應立即介入調查此宗交易案,警示引發重大爭議的買主不得違反公平交易法,並應主動調查及阻止違法併購,而非被動等待,任由交易案簽約完成。

陳曉宜指出,蔡衍明擁有的「中國時報」與「蘋果日報」原處於同一市場水平競爭地位,兩者結合後的市占率可能超過「全國性日報」市場的50%,將產生嚴重的「限制競爭之不利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