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捕大白鯊 漁業署:可研議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1日電)環保團體呼籲政府比照目前獎勵禁捕鯨鯊一樣保育大白鯊、象鯊及巨口鯊。農委會漁業署長沙志一傍晚表示,可研議。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與數個動保團體召開記者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大白鯊(great white shark)、姥鯊(basking shark,象鮫、象鯊)跟鯨鯊一樣,已被華盛頓公約組織(CITES)列為附錄二,是易危、應予保護的物種。

動保團體說,台灣早在2007年11月1日起全面禁止捕撈、販賣、持有及進出口鯨鯊,還每尾發放獎金新台幣3萬元,鼓勵漁民配合辦理標識放流科學研究。

保育團體希望政府比照上述措施辦理,保育數量也已稀少的巨口鯊、姥鯊及大白鯊。

沙志一表示,他也關注東海岸過去很少有鯊魚出現,今年卻一直出現,將請學者研究。

他指出,大白鯊的牙較銳利,與外貌討喜的鯨鯊不同,才會對保育鯨鯊較積極;但基於保育團體訴求的3種鯊非漁民主要捕撈對象,且數量確實減少,會再研議是否要比照鯨鯊保育方式處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