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飛機噪音 貓頭鷹藏線索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根據最新研究,貓頭鷹對研發「隱形」噴射客機可能具有關鍵啟發作用。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貓頭鷹能安靜的飛行以尋找獵物,多虧了試著複製這種能力的科學家,在天剛亮就被吵雜飛機吵醒的這種事,以後可能都不會再有了。

貓頭鷹是依賴特殊的羽毛來降低聲音,所以牠們能暗中獵食,科學家正在研究翅膀構造,以設計較好的傳統飛機

劍橋大學雅沃斯基(Justin Jaworski)博士說:「許多品種的貓頭鷹都長出特殊羽毛,可以有效消除自翅膀發出的空氣動力噪音,讓牠們光用耳朵,就能獵食與捕捉獵物。」

所有翅膀,無論是天生還是設計出來,在擦過空氣時都會製造出混亂漩渦。這些漩渦打到翅膀尾端時,就會放大並散開成聲音。

傳統飛機有堅硬的機翼後緣,因此就這點來說,噪音特別大。

不過貓頭鷹擁有讓牠們可以無聲飛行的獨特身體特質,包括翅膀前緣的一排堅硬羽毛,頭上柔軟而毛絨絨的物質,以及翅膀後緣有彈性的毛緣。

目前無法確定,噪音降低的根本原因是其中某一特質使然,或是3種特質相加的結果。

研究人員試圖解開這個謎題,發展出一個理論基礎,說明貓頭鷹能降低翅膀後緣聲音的能力,而後緣通常是機翼主要噪音來源。

研究人員使用數學模型,證明尾端有彈性且透風的特質可以調整,這樣空氣動力噪音就取決於飛行速度,就像沒有邊緣一樣。

在聖地牙哥美國物理學會(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會議發表這項研究報告的皮克(Nigel Peake)教授又說:「這意味著傳統機翼的主要噪音來源可以消除。」

他說:「因此,機翼的噪音特徵將由其他次要的聲音結構決定,像是機翼表面的粗糙程度。」(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