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司法界惹爭議 梁愛詩拒解釋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前律政司長梁愛詩拒絕出席香港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為早前批評司法界言論進行解釋。有法律界立法會議員感到失望,並反駁梁愛詩言論混淆法制和法律的關係。

前律政司長梁愛詩,星期三拒絕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的邀請出席下週二會議。她聲稱這樣會開危險先例,又指有關批評是想詆譭她。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湯家驊議員對梁愛詩的回覆感到失望及詫異,並反駁梁愛詩宣稱香港法制如不改變,便可能仍要沿用清朝律例的言論,是混淆法制和法律的關係。

香港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我們司法的架構,我們法官的權力、法官的任命,我們法官用普通法或是成文法,這是制度上的問題,如果你搞不清,你說的話可能會令港人誤解。”

另外梁愛詩宣稱自己是普通人,其言論不會引起外界關注,湯家驊表示不認同。

香港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如果她說香港的法制需要改變,而去迎合一個新的時代,很多人會認為她的說法,是代表北京認為我們的法制需要改變。正因如此她的言論才會引起這麼大的風波。”

他又認為,如果梁愛詩是理直氣壯,就不應害怕到立法會解釋。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