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不降反升 勞團憂失業潮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2日電)台灣勞工陣線今天說,10月失業率不降反增,是一大警訊,青年失業高且非勞動力人數持續增加,憂心台灣失業潮恐將來臨。

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發布101年10月失業率為4.33%,較上月微幅上升0.01個百分點。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與往年數據相較,失業問題恐怕遠比表面嚴重。

孫友聯說明,通常8、9月畢業生求職旺季後,10月失業率都會下降,一直下降到2月過完農曆年後轉職潮,才會又小幅上升然後再下降,到暑假再上升。

近年來,只有2008年底金融風暴那年的10月失業率曾異常上升,從此一路飆高到歷史新高。孫友聯認為,10月失業率不降反升,增加到4.33%,是一大警訊。

孫友聯指出,15歲至24歲青年在10月失業率為13.57%,與9月一樣沒有下降,「此現象代表,畢業青年求職碰壁,就業市場疲弱,沒有足夠新職位吸納年輕人」。青年失業率與總體失業率的比值為3.13倍,比世界其他國家來得高,顯見台灣青年失業嚴重性。

孫友聯說,今年1月至10月的非勞動力人數有809.4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4.3萬人,屢創歷史新高,與2000年相較整整增加91.6萬人,「非勞動力不計入失業人口還持續上升,證明勞工因就業市場惡化而退出」。

台灣勞工陣線呼籲,政府須拿出具體對策因應當前就業危機,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應啟動相關因應措施,避免失業問題失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