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總統擴權 遭譏新法老王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訊】(中央社開羅22日綜合外電報導)埃及總統穆希今天下令為自己大舉擴權,反對派批評這宛如前強人穆巴拉克的獨裁行徑,諷刺他想成為「新法老王」,並發動抗議,這使去年人民起義推翻穆巴拉克的成果受到質疑。

穆希(Mohamed Morsi)剛在昨天斡旋促成以色列與加薩地區的伊斯蘭哈瑪斯集團(Hamas)當局停火,成為全球外交舞台焦點。他今天宣告大舉擴權,立即引發爭議。

這項命令號稱是要「維護革命成果」,立即獲得穆希盟友的稱讚,但也引起世俗派的埃及人憂慮,擔心穆希出身的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和盟友想要掌控新埃及。

埃及在後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時代已苦於社會分裂,這項舉動似乎可能加深裂縫。首都開羅雖然出現支持穆希的示威活動,但也有民眾出來抗議,批評恐將出現另一個獨裁者。

總統府發言人阿里(Yasser Ali)在電視上宣讀命令說:「總統可以發布任何決定或措施,以維護革命成果。」

命令中指出,在選出新國會之前,穆希的所有決定都免於遭受法律挑戰。阿里說:「總統發布的憲法宣告、決策和法律,都是最終決定,不容申訴抗議。」

埃及律師組織(Lawyers)負責人艾秀爾(Sameh Ashour)與主要反對派領袖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和穆沙(Amr Mussa)舉行聯合記者會,他表示:「這是針對法統的政變。我們號召所有埃及人,明天在埃及的所有廣場抗議。」

他們指控穆希「壟斷政府三權」,並且「徹底處決司法獨立」。

艾秀爾表示,「埃及原本已兩極化,穆希非但未能表現像整個埃及的總統,而且火上加油」,恐將使國家陷入「政治地獄」。

艾巴拉迪也痛批穆希的擴權行動,因為這將使總統超越司法監督。艾巴拉迪曾任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並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他稍早在推特帳號上貼文說:「穆希今天篡奪所有國家大權,自封為埃及的新法老王。這對革命是重大的打擊,可能造成可怕後果。」

穆希也下令保護負責草擬新憲法的制憲會議免於遭司法機關解散,並給它多2個月間完成工作。

他並開除檢察總長馬默德(Abdel Maguid Mahmoud),任命阿布杜拉(Talat Abdullah)接任。

穆希想藉此平息抗議民眾的怒氣。這些群眾發動抗議,要求重審穆巴拉克時代的官員,指控他們涉嫌在去年人民起義時,策劃暴力打壓行動。

這些高官先前受審時獲判無罪,引發公憤,穆希為安撫抗議民眾,10月就想要將馬默德革職,但因法官反彈而不得不讓他留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