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新型港口 海嘯頻仍它不怕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訊】(中央社加州克里森特22日綜合外電報導)頻遭海嘯攻擊的美國加州港市克里森特去年遭逢311大海嘯後,決定打造可抵禦高強度海嘯的港口,防止未完成的修繕工作遭新一波海嘯破壞並減輕災情。

克里森特市(Crescent City)是加州北岸的小型商業漁村。據美聯社報導,不管是智利、阿拉斯加或日本發生地震,美國西岸沿岸的海底構造都會把海嘯帶進克里森特市。劇烈翻騰的海水在港區來回翻攪,沖散碼頭和基樁,撕裂船隻,讓這個漁村的主要經濟引擎-港口看似遭到轟炸一般。

那是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引發海嘯時發生的事,當時這個港口有11艘船沉沒,另有47艘船和2/3碼頭遭到破壞。

港務官員盼避免再因海嘯而必須進行大規模修繕,於是耗資5400萬美元,打造西岸第1座能承受高強度海嘯的港口,類似日本311那種50年1遇的大海嘯。311海嘯最高2.5公尺,海流估計每秒6.7公尺。

官員打造244根新鋼樁,直徑76公分、長21公尺,其中9公尺以上會打入岩床。最接近入口的碼頭將有5公尺長、2.4公尺深,好減輕來襲大浪的威力。基樁將高於海面5.5公尺,即使海嘯來去造成海水高低差4.6公尺,碼頭也能安然無恙。

克里森特市並非唯一受到311海嘯衝擊的美西港口。海嘯掀起的大浪扯裂加州聖克魯斯(Santa Cruz)碼頭、使船隻沉沒,也在俄勒岡州的布魯金斯(Brookings)造成類似災情,但地理位置確保2地在面對多重海嘯時,不會像克里森特市那般脆弱。

布魯金斯港口專家費茲傑羅(Ted Fitzgerald)說:「一般來說,克里森特市為我們所有人承受衝擊。」

洪保德州立大學(Humboldt State University)地質學教授鄧格勒(Lori Dengler)說,自從克里森特市於1934年裝設潮汐測量器以來,遭遇大大小小34個海嘯衝擊,是西岸災情最嚴重和遭遇海嘯規模最大的城市。

專家指出,奔騰的海水經由海底狹窄處進入克里森特市港開口時,這個港口的結構會使波浪變得更強。

311海嘯2011年來襲時,克里森特仍在修復2006年海嘯造成的損害。史托佛工程工司(Stover Engineering)老闆史托佛(Ward Stover)說,官員已經有計畫來處理未來的海嘯,而他負責營建的部份。

史托佛說,加州和克里森特市決定為50年1遇的那種大海嘯做準備,他們拒絕防潮汐閘門等昂貴計畫,反之打算讓碼頭堅固到足以安然度過可能來襲的大浪。

史托佛說:「這是抗海嘯碼頭而非防海嘯碼頭。」

由於政府撥款緩慢,建設進度一再拖延,將超強基樁深深打入岩床的客製化鑽頭裂開,當局轉而以舊有方式敲入基樁,設置臨時碼頭,暫時先捱過這個冬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