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訪台 總統府:專業評估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黃名璽台北23日電)前副總統呂秀蓮、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譴責總統不讓達賴喇嘛來台是自降國格。總統府說,全案由行政部門專業評估。

總統府今天表示,政府歡迎全世界的宗教人士來台從事宗教活動,達賴來台議題,由行政部門依專業評估回覆。

總統府表示,中華民國是一個宗教自由的國家,政府歡迎全世界的宗教人士來台從事宗教活動,前副總統呂秀蓮邀請總統馬英九出席「國際職業婦女協會亞太區域會議」開幕典禮,馬總統因公務忙碌不克出席,至於達賴來台議題,由行政部門依專業評估回覆。

呂秀蓮上午在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等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說明馬總統拒絕達賴喇嘛訪問台灣一事內情不單純,並質疑總統懼怕中國大陸方面的壓力。

呂秀蓮說,12月1日到3日她將主辦「國際職業婦女協會亞太會議」將有23個國家340位女性菁英出席,達賴欣然答應出席並發表主題演講,今年8月她透過立法院長王金平、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向馬總統轉達。

她說,外交部長林永樂11月16日回函國際職業婦女協會總會長表示「有關達賴喇嘛與會一事,我們歡迎他在恰當的時機造訪台灣,然而,我們必需為他的這一次來台另行安排一個更恰當的時間點」。

柯建銘說,達賴喇嘛是諾貝爾世界和平獎得主、世界上重要精神領袖,世界上哪個國家不能進入。

他說,民主、法治、人權是台灣的價值,如果馬總統連這個都不懂,豈是笨蛋兩字可以形容而已。

民進黨今天也發布新聞稿指出,外交部以「時機不適宜」為由,拒發達賴喇嘛訪台入境許可,外交部的作法,違反國際民主社會主流價值,將會傷害台灣國際形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