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信鴿藏密碼 難倒解碼專家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訊】(中央社倫敦23日路透電)英國情報機構今天表示,一隻死去信鴿腳上綁著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密碼訊文,可能永遠無法破解。

英格蘭南部莎麗郡(Surrey)一名男子,本月稍早在自家住宅清掃廢棄不用的壁爐時,發現家中煙囪裡有一隻已經死了70年的鴿子遺骸。

信鴿腳骨綁著的紅色筒子中,藏有一張由27組5個字母組成的密碼訊文,難倒英國主要電子情報蒐集單位「政府通訊總部」(GCHQ)的密碼破解人員。

政府通訊總部發言人說:「若無法取得有關密碼手冊及任何額外加密細節,這則訊文不可能破解。」

英國3個情報機構之一的政府通訊總部指出,這些密碼應該得使用密碼手冊解讀當時加密的訊息。

然而,若不能知道發信人「Sjt W Stot」是誰,或者寄發目的地「X02」在哪裡,要破解密碼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儘管當時使用的密碼手冊與加密系統應已毀壞,但官員仍抱持也許某個地方還留有密碼系統的一絲希望。

政府通訊總部發言人說,由一隻「勇敢」信鴿帶回來的訊息無法被解讀,「令人失望」。

他表示:「這是對戰爭時期製作密碼者技能的致敬,儘管面臨龐大壓力,他們仍設計出當時和現在都無法破解的密碼。」

英國在二戰時期大量使用信鴿,從歐洲大陸傳送重要資訊到英國。信鴿飛行時速高達80公里,牠們能飛行一千公里遠路程,但很容易受到飢餓老鷹和無聊軍人攻擊。(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