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總統擴權 美促制憲和平對話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3日法新電)美國政府今天表示,埃及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大幅擴權令人憂心,敦促埃及人民制定憲法,和平解決歧見。穆希昨天宣布擴權,引發抗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在聲明中說:「11月22日公告的決定和宣言,使埃及許多人與國際社會感到憂慮。」

她說:「(埃及)革命渴望達成的目標之一是確保權力不會過度集中在單一個人或機構手中。」她指的是2011年初推翻前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的抗議潮。

她說,埃及的「憲政真空只能由制定憲法來解決。憲法要包括制衡、尊重基本自由、個人權利,及符合埃及在國際所做承諾的法治。」

努蘭說:「我們呼籲保持冷靜,鼓勵各方合作,敦促埃及全國人民經由民主對話、和平解決在這些重要議題上的歧見。」

埃及總統府發言人阿里(Yasser Ali)昨天在電視上宣讀命令說:「總統可以發布任何決定或措施,以維護革命成果。」

他又說:「總統發布的憲法宣告、決策和法律,都是最終決定,不容申訴抗議。」

穆希21日促成以色列與統治加薩的巴勒斯坦哈瑪斯集團(Hamas)停火,成為全球外交舞台焦點。(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