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版護照地圖惹爭議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訊】中國新版護照內頁印製的中國地圖由於包括爭議地區而引發國際反響。不過有海外媒體發現,這種用地圖宣誓主權的方式是「標出了一些,隱藏了另一些」。

中國在新版護照中把與印度有爭議的「阿魯納恰爾邦」和「阿克賽欽」劃為中國領土的一部份。為表示對抗,印度駐北京大使館開始給中國公民簽髮帶有「印度版地圖」的簽證,也加入新地圖,將「藏南」和「阿克賽欽」地區,劃入印度版圖內。

而台灣主管兩岸事務的陸委會也提出抗議,中國新版護照在第43頁上印上了台灣知名景點日月潭圖案,其瑩光防偽圖案則是台灣東部的另一知名景點清水斷崖。

另外,由於新版護照內的地圖將「九段綫」內的南海劃為中國領土,菲律賓和越南兩國外交部都在22號提出抗議,認爲這是「主權侵犯」。

英國《金融時報》22號說,這是「中國宣誓主權的新方式」。不過《法新社》指出「中國電子護照地圖標出一些島嶼,隱藏了另一些」,中日間爭議不休的釣魚島沒有在護照地圖中顯現出來。

中國新版護照由公安部負責設計,在今年5月15號開始簽發。

新唐人記者尚燕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