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溫泉皮膚現紅斑 宜就醫診治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4日電)一名女性平均每兩天泡1次溫泉,四肢出現火逼性紅斑。皮膚科醫師表示,皮膚接觸熱源後若持續泛紅且有網狀紅斑,應就醫。

2012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第38屆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今天在台北榮民總醫院舉行,亞東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皮膚科醫師陳姿秀發表「溫泉浴導致廣泛性火逼性紅斑」。

陳姿秀表示,亞東醫院收治一名48歲女性很喜歡泡溫泉,平均每兩天就會到北投泡白磺泉1次,四肢在泡完後出現網狀紅斑,從紅色逐漸呈黑色,初期在診所接受全身類固醇治療1週仍未改善,求診亞東醫院。

陳姿秀說,從門診問診及了解病史知道這名患者每次泡溫泉時間近1小時,由於四肢出現的紅斑是持續性、接觸熱源後發生,確診為「火逼性紅斑」。

王淑惠表示,火逼性紅斑是皮膚接觸熱源或接觸紅外線時間比較長,血管擴張紅血球跑出來,初期引起輕微發炎、泛紅,時間久了色素沉澱後看起來會變黑色,呈網狀則與局部血管分布有關。

王淑惠建議,泡溫泉一次不宜超過15分鐘,此外,冬天常使用電熱毯、電暖爐等溫度不宜過高、時間也不宜過長,約15到20分鐘以內,使用暖暖包時也應注意,若皮膚出現持續性紅斑,應先遠離因子並就醫治療,因為仍有潛在皮膚細胞原位癌的風險。

王淑惠提醒喜歡將筆記型電腦放在大腿上使用的民眾,應注意過熱可能造成皮膚不適,建議以衣服或毯子墊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