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檔案】抗日名將張靈甫殺妻內幕

【新唐人2012年11月25日訊】跛腳將軍張靈甫曾說:「吾張某人腿雖廢,無以站立,然中華民族得以站立,不為倭賊所欺,吾之腿值也」——這是他在談到其腿殘廢時的回答。今日中國的存在是由多少無名英雄奮勇抗戰、不惜奉獻自己生命,拋頭顱、灑熱血才換來的。

張靈甫像一個太陽,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在抗戰中屢建戰功的他,不貪財、不好色、不怕死、不惜命,以良好的風紀管理部屬。這樣一個不貪戀女色,且對婚姻很看重的人,為何鬧出了團長古城殺妻案?傳聞版本眾多,但大多都脫離不了因吃醋而殺妻的情節,而事實究竟是如何呢?。

解放軍出書:張靈甫吃醋 菜地里殺妻

1990年11月由解放軍出版社出版、南昌陸軍學院編著的《民國高級將領列傳》是這麼描寫的:「張靈甫見一位同事探親返部隊,便問:「你可看見我的太太?」這位同事打趣地說:「看見啦,在電影院門口,你太太穿著旗袍。還有一位小夥子,西裝革履的倆人可親熱哩。」後來,他向胡宗南請了假,帶著一支手槍回家,極力克制自己的感情,對妻子吳海蘭說:「我有好長時間沒吃過餃子了,你為我包一頓餃子吧。」妻子聽后便爽快地到菜地割韭菜。張靈甫便尾隨在後,待妻子剛蹲下去割韭菜時,即拔出手槍,對妻子後腦就是一槍,於是妻子便一頭栽倒在地。」

張靈甫長子:大冬天的陝西,那塊地里會長韭菜?

長子張居禮說:「這件事發生時我還沒有出生,我所知道的情況是聽我母親(指張靈甫的第一任髮妻邢鳳英)說的。據我所知,他們兩人(指張靈甫和吳海蘭)當時在家裡的後院談話,不在菜地里。我母親就在現場不遠處。後來就聽到一聲槍響,我母親嚇得掉頭就跑。我母親雖然在現場,但也不太清楚當時的狀況和開槍的原因。至於不在場的外人傳說,我不便評論。而所謂割韭菜包餃子,顯然是在編故事了。事情發生在冬天,大冬天的陝西,那塊地里會長韭菜?」他接著補充道:「說實話,有些事情就是人家在這麼傳說了,其實究竟為什麼開的槍,有什麼內情,現在很難說得清楚。」

稚妻問其往事 張靈甫苦笑回應

而後來與張靈甫結為夫妻的王玉玲,據其回憶,當時年僅十八歲的她聽說了十年前的事,竟然傻乎乎地去問丈夫:「要是我在外面亂交男朋友,你會怎麼處置我?」張靈甫被天真的新婚妻子觸及早年的傷心事,哭笑不得,只是看著她搖頭苦笑,沒有說話。

王玉玲說:「我當時真的很幼稚。」並對丈夫表示:「我要是真的出了這種事,隨你怎麼處置,我們家人是不會去告你的。」

張靈甫並沒有解釋,只是沉默地擁抱著妻子。後來才告訴王玉玲說:「是她拿了我的東西,我問她又死不開口。事發前晚,我們已經發生過爭執,我心裏很不痛快。第二天帶著孩子坐馬車回長安鄉下。從西安回家的路上,總會經過我母親的墳地,她知道我每次回家都要在那裡下車,在母親的墳前祭拜過後再回家,以前她都會跟我一同下車,那天她拒絕了,我當然很生氣。 回到家查問她一些事也不答話,那我就火更大了……」

張靈甫部下:吳海蘭偷軍事文件 張靈甫起疑

張靈甫的老友兼老部下劉光宇針對此事也說:「她偷了張靈甫的軍事文件,又不講理由,張靈甫懷疑她為共產黨工作。」因當時張靈甫在胡宗南的部隊任團長,他們一直在川陝一帶與紅四方面軍激戰,而當地共產黨的地下組織活動活躍,剛從殺戮前線回家的張靈甫擔心妻子可能沾了共產黨的邊,雖暗地盤查,但吳海蘭卻保持沉默,惹得他更氣急敗壞,越發懷疑妻子有通共的嫌疑,背叛他倒向敵方了。

原來,張靈甫當年並非因為懷疑吳海蘭有外遇而打翻醋罐子,而是發現她擅自拿走了他的軍事文件,卻交代不出理由,因而懷疑妻子可能受人利用而怒火中燒,一時間槍殺了吳海蘭。

殺妻案 初判死刑后獲釋放

中央軍團長殺妻案一時在古城鬧得沸沸揚揚。這件事後來被吳海蘭的哥哥報到婦女協會,而由張學良的妻子于鳳至輾轉告知蔣介石和宋美玲,換言之,這已經是直通天聽,不可能壓得下來。張靈甫自知,在事情沒搞清楚之前不便聲張,自己僅憑一時的疑心就大發雷霆槍殺了吳海蘭,沒有真憑實據,總是罪責難逃,事已至此,他也不想再讓師長為難,自己遵命去南京投案服罪。

案子初審軍法處是判處張靈甫死刑的,連名字也被打上了紅勾,擇期待決。但在被判處死刑之際,他又在獄中染上了瘧疾,幾乎奄奄一息。張靈甫想反正槍斃是死,病重也是等死,所以連上訴也放棄!

在張靈甫剛收押的時候,監獄的典獄長就和他的關係不錯,有時兩人還聊得頗為投緣。典獄長當然知道一些張靈甫的案情,而當張靈甫被初定極刑之後,他對張的處境表示惋惜和同情,並竭力為張靈甫打氣道:「這件案子的情況應該還有斡旋的餘地,螻蟻尚且惜命,你就此放棄未免可惜。」

在張靈甫戰勝病魔后,於是他又燃起了求生慾望,向軍事法庭遞交了申訴書。軍事調查庭依其自辯書派人去西安調查,雖然調查人員才離開西安沒多久,就發生西安事變,但是法庭顯然接受了他的申辯,並沒有執行他的刑罰。後來,不到一年,他就被赦罪釋放了。

釋放傳聞眾多 妻確為共黨間諜而釋放

在傳聞中,有人覺得是因為蔣介石徇私枉法,偷偷放跑了心腹愛將(因張靈甫後來的確受到蔣介石的寵愛);也有傳聞說是有人替他在蔣介石面前說情。

但回溯其歷史,當時張靈甫資歷尚淺,在蔣介石的心目中根本還排不上號,而且他真正獲得蔣介石的青睞,是在八年抗戰的時候。更何況,當時的安內攘外及爆發的西安事變,已經讓蔣介石忙得焦頭爛額,怎麼會有空親自為當時的一個小團長法外開恩呢?

而另外一種說法則是認為這是由於抗戰爆發而與其他戴罪軍人一起獲得政府大赦的,但其實張靈甫在1937年初就被釋放了,比起政府大赦的時間點還要再早一些。

那麼從上述或許可以得知,如果真的是因為吃醋而殺妻,是不可能就這樣沒事的;如果是因為共黨間諜的關係,則更能合理的解釋這種處置。日後王玉玲也曾表示,後來有找到張靈甫和吳海蘭生的女兒,據其告知,吳海蘭當時也的確是中共地下黨人員。

原標題:抗日名將張靈甫殺妻的真實原因

文章來源:《看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