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健保已盈餘165億元

【新唐人2012年11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5日電)副總統吳敦義今天說,全民健保至民國98年8月底止累積虧損新台幣694億元,但截至今年9月不僅已弭平虧損,還有盈餘165億元。

吳副總統上午出席「中華民國中醫藥學會成立60週年慶祝大會」時,稱讚全民健保是台灣之光,也是中華民國之寶,感謝在場中醫師願意同甘共苦,確保民眾健康,讓全民健保不會倒。

對此,副總統特別代表總統馬英九以鞠躬方式感謝大家。

副總統說,健保自84年開始實施,91年漲過一次健保費率,從4.15%調到4.55%,不過健保的財務也曾發生問題。

他說,98年9月擔任行政院長時,當時國內經濟不佳,截至當年8月底止,健保的累積虧損694億元,當時還預估陸續會有高達上百億元的虧損。所以當時的衛生署長唯一的結論就是,「一定要調高健保,不調高,會倒店」。

副總統說,當時政府雖調高健保費率,從4.55%調到5.17%,但同時也有周延配套,包括只調高月薪5萬400元以上的人、補貼弱勢族群、並為繳不起健保費的40萬人主動開卡。

他說,截至今年9月的統計,虧損已經打平,弭平了694億元的累積虧損,「到現在小有盈餘165億元」。

不過,副總統強調,政府仍須推出二代健保,將費基加大,否則健保將在105年發生虧損;一定要有二代健保來銜接,「否則的話,健保一旦掛掉了,那怎麼能設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