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巴打造完美班機 節能減碳

【新唐人2012年11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25日電)全球知名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為了節能減碳,2011年開始打造「完美班機」,碳排放量已減至一半,並希望在2020年達到碳排放零成長,同時每年將燃油效益改進1.5%。

飛機是當前人類重要的交通工具,航空業對全球經濟舉足輕重,空中巴士(Airbus)表示貢獻2.2兆美元GDP,以及超過5600萬份工作。

但也因此,空中巴士說,航空業在人造二氧化碳排放量中佔2%,其中80%是由航程1500公里以上的客運班機製造,這些班機無法以其它交通方式取代。

為了將飛行帶來的環境影響降到最低,空中巴士正在追求「完美班機」。

空中巴士表示,完美班機是結合當今所有最佳飛行方式的商業班機,包括操作環保飛機、使用可再生的替代燃料,以及執行完全順暢的航管系統(ATM)。

今年6月18日,空中巴士與加拿大航空執行北美洲首次跨越邊界的「完美班機」,這是一架從多倫多飛至墨西哥市的空中巴士A319班機。與一般班機相比,這次班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約40%。

這一架空中巴士A319班機,使用最現代化飛機、可再生替代燃油,經由完全順暢的航管程序導引,並且運用單引擎滑行、減重客艙裝備等操作方式。

在2011年10月,空中巴士與法國航空完成首次「完美班機」。這班從圖魯斯飛至巴黎的班機使用空中巴士A321,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至一般班機的一半。

空中巴士說,超過90%的空中巴士研究與科技投資,都是為了保護環境。這項投資主要使用於開發新飛機科技、改進與執行現代化航管,以及實現替代燃料的價值鏈。

其中改進與執行現代化航管,主要挑戰是在空運量成長的同時,減少空運對環境的衝擊。

展望未來,空中巴士表示,在2020年達到碳排放零成長,同時每年將燃油效益改進1.5%,在2050年時將碳排放量減少至2005年的一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