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博物館島 看古文明遺跡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特稿)德國柏林的「博物館島」是史普里河(Spree River)和運河圍繞的博物館區。博物館不但陳列和收藏德國歷史文物,最吸引人的是重建的希臘和巴比倫古文明遺跡

遊客到柏林的觀光行程少不了到柏林心臟地帶的「博物館島」(Museumsinsel)。宏偉的建築和建築物裡重建的希臘和巴比倫古城遺跡同樣壯觀。

「博物館島」有5座大博物館,包括展出古希臘和古羅馬文物的「老博物館」(Altes Museum)、「德國歷史博物館」(Historical Museum)、「新博物館」(Neues Museum)、「老國家畫廊」(Alte Nationalgalerie)和「佩加盟博物館」(Pergamon Museum)。1999年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將這裡列為世界遺產。

19世紀初,當時的國王腓德烈威廉三世推動成立開放給大眾的藝術展覽,由都市計畫專家和建築師規劃博物館區。1830年成立的「老博物館」是柏林市第一處公眾博物館。近一個世紀的時間裡,幾所新的博物館先後落成開放,「博物館島」遠近馳名,柏林也成為和倫敦及巴黎等量齊觀的文化之都。

二次大戰期間,柏林遭到戰火摧殘,「博物館島」也難倖免。大戰結束時,這個地區有70%毀於戰火。好在博物館裡的文物多半都被遷移到安全的地點收藏。不過,戰敗的德國被盟軍分區占領,柏林被一分為二,博物館島大規模的重建規劃還是在兩德統一之後才能實現。

幾處大博物館當中,最吸引觀光客的是「佩加盟博物館」裡的希臘古城佩加盟神廟祭壇(Pergamon Altar),每年參觀人數都超過百萬。

35.64公尺寬、33.4公尺深,階梯就有20公尺高的祭壇只是紀元前二世紀希臘古城神廟的一角。1864/1865年間德國工程師胡曼(Carl Humann)在小亞細亞發現古城遺址,後來透過普魯士與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協議,將出土的祭壇運到柏林重建,並且為重建的古跡蓋博物館收藏及展出。

古文明遺跡被遷移到他地,一直是有爭議性的問題。不過,對於到博物館島參觀的遊客而言,在「佩加盟博物館」看到壯觀的祭壇,聽導遊講述古希臘文明和神話故事,也不能不感念考古學家和藝術文史學家重建及保存古物的心力。

「佩加盟博物館」的導覽亞歷山卓吉斯(Katja Alexandrakis)說,走進博物館就看到祭壇,這個建築物裡的宏偉建築,讓許多遊客嘆為觀止。如果有興趣深入了解,遊客可先打電話到博物館行政中心登記,參加不同語文的導覽團,除了德語、英語、義大利、土耳其語,還有希臘語。

博物館導覽都具有考古、歷史和藝術專業。坐在重建古城遺跡的台階上,聽祭壇雕刻呈現的希臘神話中諸神與巨人的戰爭故事,更增添看古物的樂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