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樂際接掌中組部 港媒:習近平最倚重之臣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人事變動,目前各地都在陸續進行交接班之中。當中最忙的恐怕要數中組部長趙樂際,趕場子式到各地去任命封疆大吏。對於剛剛從李源潮手中接過新職的趙樂際,有港媒分析認為,趙是習近平最為倚重之臣。

被視為中共黨內改革派人物之一的李源潮不再擔任中組部長。早前,盛傳「江蘇幫」的王珉會接中組部部長。然而,如今接替他位置的卻是「陝西幫」的趙樂際

李源潮在今次十八大上「受挫」甚重,不但沒有「預期」入常,而且離開了中央書記處和中央組織部,失去實權,只保住了政治局委員的職務。

據香港《東方日報》文章指,現任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是團派的地方大員、十八大上的黑馬,與胡錦濤、習近平都保持著良好的關係,曾被胡錦濤指定為重點培植的人選。

趙樂際1957年生,陝西省人,文革知青出身,曾先後在青海工作長達30年,從下放知青一路爬升到中共青海省委書記,2007年調任陝西省委書記至今。文章指趙與習近平算是同鄉,又在習的老家陝西為官,深得習的認可。

2002年中共十六大胡錦濤接班後,趙樂際升至青海省委書記,時年四十五歲,是當時最年輕的省委書記。五年後又調至陝西任省委書記。五十歲就有兩地「封疆大吏」的資歷。

文章分析,胡錦濤年輕時在甘肅工作,對西北幹部有感情。趙樂際受到胡錦濤的賞識這是毫無疑問的,但他不是胡的「團派」,更非胡的親信嫡系。

文章說,習近平成為「王儲」後,根據這一特性和趙樂際的出身背景,輿情把他歸於習近平之父習仲勛「陝西幫」龍頭大佬的名下,是毫不出奇的,不知趙樂際是否樂聞其說。但不管怎樣,如今他能掌管朝廷吏部,那一定是習近平最為倚重之臣也。

中組部探秘

據《維基百科》介紹,中組部是中國共產黨最重要的機構之一,是一個機密和受到高度信任的機構,它控制貫穿整個國家超過千萬黨員的任命,並且編製對未來中共黨領導人詳細和機密的報告。

中共直接控制軍隊和媒體。中組部是其第三大、也是最鮮為人知的權力支柱,掌握著各級政府和行業的人事大權。市場經濟所釋放的些許「自由」,非但沒有削弱該部門的地位,反而令人事控制在權力角逐中變得空前重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