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性別對選舉影響降低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5日專電)美國學者日前公布一項研究指出,政黨所屬、意識型態和工作表現,才是選民投票關注重點,性別差異在美國選舉和媒體報導的影響力,較過去降低。

根據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者海斯(Danny Hayes)和美利堅大學的勞里斯(Jennifer Lawless),對2010年美國期中選舉所做的研究顯示,性別刻板印象,特別是對女性候選人的關注,在近期選舉的比重降低,媒體報導也未專注於女性傳統性別角色。

海斯和勞里斯針對全美350個眾議員選區和4748篇媒體報導進行研究發現,過去美國媒體習於專注女性候選人外型、服裝和家庭角色的報導方向,在調查中並未出現,媒體採訪和報導男女候選人,基本上未見差別待遇。

兩人的研究呼應今年美國國會選舉,女性候選人比例增加的結果,聯邦參議院有20席,眾議院有81席由女性掌握,雙雙創下歷史新高,且多屬民主黨籍;這樣的選舉結果,迫使共和黨檢視性別平等的政策。

「華盛頓郵報」指出,為何今年女性候選人在美國選戰大獲全勝,導因於選民不再有強烈的性別偏見。

今年美國大選出現許多性別角色改變的現象,民主黨籍麻薩諸塞州聯邦參議員候選人華倫(Elizabeth Warren)擊敗曾任模特兒的對手布朗(Scott Brown),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萊恩(Paul Ryan)的身材成為媒體追逐焦點,威斯康辛州聯邦參議員當選人鮑德溫(Tammy Baldwin),是第一位公開出櫃的參議員。

海斯指出,媒體報導雖然對選民投票意向仍有影響,性別既然不是媒體和選民關注焦點,萊恩忙著去拿訂做西裝的報導也無需大驚小怪。

不過這並不代表性別平等在美國政壇已經實現,女性在美國國會比例仍不到2成,海斯和勞里斯強調,女性在華府的代表性偏低,從政仍面臨巨大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