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若出走 西存亡陷危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訊】(中央社馬德里26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馬斯(Artur Mas)聲稱,脫離西班牙後,加泰隆尼亞經濟可以屹立不搖。但若失去加泰隆尼亞,西班牙撐得住嗎?

西國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政府揚言阻止公投,人口750萬的加泰隆尼亞,獨立希望似乎不大。

加泰隆尼亞選民今天讓馬斯的保守派「加泰隆尼亞聯盟與匯合黨」(CIU)席次大減,加強支持獨立的左翼政治勢力。

獨立建國議題,凌駕加泰隆尼亞任何經濟議題,甚至比加泰隆尼亞400多億歐元的債務問題更加重要,也凸顯加泰隆尼亞對西班牙其他地區的重要性。

部分分析師預測,加泰隆尼亞脫離西國後會遭遇經濟浩劫,不過馬斯選前2天在西國公共電視台上誇口:「我們能夠取得良好進展。」

馬斯說,獨立建國後,加泰隆尼亞在財富創造方面可在歐盟27國中排第7,貿易能力可排第9。

而西國其餘地區仍深陷衰退,銀行陷入危機,每4人中就有1人失業。分析師認為,失去加泰隆尼亞後,西班牙前景恐更加黯淡。

IHS環球透視公司(IHS Global Insight)分析師貝迪亞尼(Raj Badiani)在專訪中表示,加泰隆尼亞獨立「可能性極低」,但如果真的發生,西國的首要衝擊就是損失稅收。

貝迪亞尼說:「西班牙今明兩年很可能無法達到財政目標,經濟衰退已經擠壓了稅收,(失去加泰隆尼亞稅收)將對西班牙未來2至3年達成財政目標的能力構成致命打擊。」

加泰隆尼亞占西班牙整體經濟產出逾1/5、出口逾1/4,貝迪亞尼說,失去加泰隆尼亞會帶來更大範圍的經濟損失。

「如果加泰隆尼亞突然消失,我想西班牙其餘地區會陷入更深刻、拖延更久的衰退。」

加泰隆尼亞若與西班牙分道揚鑣,會讓人感覺馬德里政府正在失去掌控國家的能力,這一點可能更加危險。「西班牙會深陷黑暗當中。沒人知道這會對西班牙其餘地區帶來什麼衝擊,這當然會嚇到債券市場。」

巴塞隆納龐培法布拉大學(Universitat Pompeu Fabra)經濟學者莫拉托(Xavier Cuadras Morato)同意,加泰隆尼亞和西班牙離婚會衝擊馬德里當局稅收。

莫拉托說:「西班牙經濟已然需要調整,特別是公部門,事情一旦發生,調整會更嚴峻,規模也更大。」

經濟研究院(IEE)指出,若雙方協議離婚,西班牙可能堅持要加泰隆尼亞分攤6850億歐元主權債務,估計加泰隆尼亞將必須承擔1280億歐元。

但其他經濟學者警告,持西班牙債券的債權人將不願轉持加泰隆尼亞垃圾債券。

此外,西班牙也會損失加泰隆尼亞的出口貢獻。巴塞隆納經濟學者修(Edward Hugh)警告:「西班牙將損失30%出口能力,損失國內當前最生氣勃勃的一部分地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