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首善區 加泰隆尼亞簡介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訊】(中央社台北26日電)位在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選舉落幕,追求獨立的政黨贏得廣泛支持。在經濟危機籠罩下,這個西班牙的首善之區有更多人支持獨立。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馬斯(Artur Mas)表示,如果獨立建國,加泰隆尼亞在財富創造方面,可以在歐洲聯盟排第7位,貿易量可排第9。歐盟目前有27個會員國。

這次選後,4個追求獨立的政黨在自治區議會135席當中占了將近2/3席次,但馬斯領導的政黨席次卻從62席減為50席,他能否如願推動獨立公投不無疑問。

加泰隆尼亞北鄰法國,中間隔著庇里牛斯山,面積3萬2000多平方公里,人口約750萬,主要城市包括西班牙第二大城巴塞隆納,是西班牙最富裕、工業化程度最高的地區,獨立意識也較為鮮明。

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Salvador Dali)及著名建築師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i)都在加泰隆尼亞出生。

加泰隆尼亞人口占全國1/7強,整體經濟產出則占1/5以上、出口更達1/4以上,加泰隆尼亞如果獨立建國,對西班牙將是重大損失。

加泰隆尼亞大多數居民住在首府巴塞隆納,以製造業及觀光業為主要收入來源。

回溯中世紀早期的獨特歷史,許多加泰隆尼亞人認為他們是獨立國家,不屬於西班牙。

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試圖壓制加泰隆尼亞人的族群認同感,此舉反倒加深他們的獨立意識。西班牙兩大足球勁旅巴塞隆納(FC Barcelona)及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間的強力對抗,就反映出這段糾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