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澳盜竊車輛案十年來首次上升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訊】澳洲一份被盜車輛綜合報告顯示,近十年來全澳盜竊車輛數字第一次上升

國家機動車盜竊減少委員會的這一調查發現,在2011-12財年,全澳近60,000輛汽車被盜,平均每天被盜車輛為164。前一年的總數是56,800。

盜竊車輛被分成兩類:短期盜竊型——偷來的汽車被用於其他犯罪或駕車兜風;利潤驅使盜竊型——被盜車輛被改造,或部件和零件被拆除用於它用,車身作為廢金屬出售。

報告說,上一財政年度,在悉尼市中心商務區失竊的800輛汽車中,超過70%是短期盜竊並被找到歸還了失主。

但在悉尼的其它地區如馬里克維爾區(Marrickville)、濱城(Bankstown)、斯特拉思菲爾德(Strathfield)、伯伍德(Burwood)、奧本(Auburn)和羅克代爾(Rockdale)受利潤驅使盜竊率很高,被盜車輛基本無法再找回。

防盜理事會主席卡羅爾(Ray Carroll)說,偷車案總數的整體保持穩定,但紐省去年發生的利潤動機型盜竊率超出全國平均水平。

卡羅爾說:「紐省長期以來一直是有組織盜車犯罪的重點,所有在澳洲丟失的汽車約48%發生在紐省,而紐省註冊車輛的失竊為36%。」他說:「在過去三年中,停在家門外車輛被盜的數量顯著增加,占所有車輛盜竊的近50%。9/10的車輛被盜發生,是因為盜賊闖入家居後很容易地從車主家的冰箱上和水果籃中發現車鑰匙。目前的趨勢是竊賊先偷鑰匙,然後開走汽車。」

豪華車和高性能轎車往往是盜車者的目標,同為短期盜竊型和利潤盜竊型竊賊目標的車輛最常見的是霍頓金滿多(Holden Commodore)。另外,盜竊豐田和尼桑車輛有一個明顯的增長,盜車者是為了拆除發動機和齒輪箱,出口國際市場。

警方物業重案組偵探督察沃特曼(Andrew Waterman)說,警方針對利潤動機盜竊案有特定的破案重點。他說,車主保持高度警惕,安全保管自己的車鑰匙是很重要的,如果人們在街頭看到可疑的活動應立即打電話報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