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咖啡因和糖尿病似無關聯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訊】(中央社紐約26日路透電)含糖飲料和罹患第2型糖尿病風險升高有關,不過美國1項確認這個事實的大型研究,卻無法解開咖啡因會助長或抑制糖尿病的疑團;過去研究顯示咖啡因和糖分代謝有關。

根據刊登在「美國臨床營養雜誌」(The American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研究人員追蹤超過10萬名男女長達22年,結果顯示,喝含糖飲料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比不喝的人多出23%,然而,無論飲料中是否含咖啡因,罹病風險幾乎相同。

來自哈佛大學的主要研究執筆人胡炳長(Frank Hu)表示:「我們發現咖啡因絲毫沒有任何影響。飲用咖啡可能有好處,但咖啡因對罹患糖尿病風險似乎沒有正面或負面的影響。」

過去許多研究發現,經常飲用軟性飲料,包括含糖或是人工甘味飲料,和糖尿病風險升高有關。過去10年的研究也顯示,咖啡因會暫時阻止人體有效代謝糖類,而這是糖尿病患者一直要應付的問題。

這至少意味著咖啡因連同含糖飲料,可能進一步提高罹患糖尿病風險。然而,其他研究卻發現咖啡和茶具有保護作用,顯示咖啡因不會提高罹病風險。(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