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選舉 削弱獨立進程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訊】(中央社巴塞隆納26日路透電)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分離主義人士昨天贏得大選,但未能就獨立公投取得明確授權。西班牙陷入經濟困境,加泰隆尼亞鬧獨立恐怕將再為政局增添不確定性。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馬斯(Artur Mas)要求提前舉行選舉,為推動加泰隆尼亞獨立的政策測試水溫。馬斯實施不得民心的刪減支出措施。

加泰隆尼亞選民對經濟危機及西班牙稅制感到灰心,地區議會135個席次有將近2/3由4個分離主義政黨分食。民眾認為,國家的稅制對加泰隆尼亞來說並不公平。

這4個分離主義小黨都主張舉行獨立公投,讓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

但馬斯的分離主義大黨「加泰隆尼亞聯盟與匯合黨」(Convergence and Union)卻流失選票,席次由原本的62席銳減為50席。

選舉結果讓馬斯難以集結各派勢力,公然挑戰憲法及馬德里中央政府,舉行公投。

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ECFR)馬德里辦公室負責人托雷布蘭卡(Jose Ignacio Torreblanca)表示:「馬斯顯然失策了。他提議獨立,但民眾卻擺明了要讓別人落實他的方針。」

馬斯表示,還是會設法舉行獨立公投,但他也說:「事情變得更複雜了,但沒必要放棄既有進程。」(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