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關蓋章 非對中國主權宣示背書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訊】 (美国之音電)

中國在新版護照裡列入有主權爭議的南海海域、中印邊界地區以及台灣風景圖案,引發外交爭議與台灣政府的抗議。美國國務院11月26號表示,美國海關在入境美國的中國遊客護照上蓋章,並不代表美國支持中國對南中國海的主權宣示。美國敦促對南中國海諸島宣稱擁有主權的國家,自行討論解決爭議。

國務院女發言人盧嵐(Victoria Nuland,中文自定名)告訴美國之音:“美國對南中國海問題的立場並未改變,這個問題必須由有關各方、東盟、與中國自行討論解決。護照上的圖案並不改變美國的這個立場。”

有分析指出,中國在護照內頁的中國地圖上,把南海標誌為中國水域,迫使那些聲稱擁有南中國海部分主權的國家通過在護照上蓋章,承認中國擁有這個地區的主權。

盧嵐說,國際上對於護照的呈現方式有一些基本標準,為了獲得他國承認,一國的護照必須滿足這些基本標準。

*東盟各國對話解決南中國海爭議*

上個星期在柬埔寨舉行的東盟峰會,東盟各國並未就一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南中國海行為準則達成共識。美國國務院呼籲有關國家就此進行的非正式對話延續下去,並且舉行正式談判,為南中國海的主權爭議,找到長期解決方式。

*中國戰機成功降落航母 美吁中國促進亞太穩定*

與此同時,中國海軍首次成功完成在航母上的戰機降落。對此,國務院敦促中國把軍事實力用來促進亞太的穩定。

國務院女發言人盧嵐(Victoria Nuland,中文自定名)說:“我們經常要求中國增加軍事實力與意圖的透明度,我們也不斷在公開和私下場合鼓勵中國,把軍事能力用於維持亞太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這包括新的航空母艦(最近在航母上的戰機降落)。”

南中國海(South China Sea),中國稱“南海”,為中國以南、越南以東、菲律賓以西、印度尼西亞以北、馬來西亞東南方的大片海域,東北至台灣海峽,西南至新加坡海峽和馬六甲海峽,總面積大約350萬平方公里,屬太平洋。南中國海有很多島嶼和暗礁,島上沒有原住民。該海域有著豐富的漁業資源並且據信蘊藏著豐富的海底石油和天然氣。中國、越南、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和台灣都對南中國海島嶼提出了全部或部分主權要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