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保羅假日單車道 民眾待適應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6日專電)巴西第一大城聖保羅交通擁擠,民眾早已習以為常,但自從市政府在星期假日開放自行車專用道後,市中心交通更為惡化,但官員說,鼓勵民眾騎車的政策將會持續。

聖保羅也是南半球最大城,有700多萬輛汽車,被喻為「汽車之都」,另外估計還有100萬輛機車,市政府為減少空氣汙染,近月來利用市區主要幹道規劃星期假日自行車道,目前加起來已達108公里。

聖市政府的目的是鼓勵民眾假日多騎自行車,但某些路段交通變得擁擠不堪,不時引發汽車駕駛人與自行車騎士之間的爭執。

聖市交通工程局資料顯示,全長2.5公里的商業大道包利斯塔(Paulista)自從開放假日自行車道後,塞車長達1.8公里,幾乎整條大道都塞滿車。

而從包利斯塔開車到東方人聚居的自由區(Liberdade),一般車程只要10分鐘,開放自行車道後,駕駛人至少得花1個小時。

翻譯員雷特(Antonio Leite)表示支持市政府規劃自行車道,但認為應避免主要交通幹道,否則不僅沒有達到改善空氣品質的目標,反而加劇塞車問題。

攝影師亞西斯(Daniel Assis)承認開放假日自行車道後,部分路段交通惡化,但他相信只要更多民眾配合減少開車上路,塞車現象自然減少。

交通工程局指出,規劃假日自行車道的目的是鼓勵民眾多騎自行車,避免開車上路,目前已有超過50萬人使用自行車道,顯示自行車與其他汽機車和諧共存的願景是可以實現的。

聖保羅市面積1500多平方公里 人口在全球排第7位,去年數字約1130萬,加上週邊城市,人口達到近2000萬人。(本文附有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