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心臟圖 健保給付惠病人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7日電)秋冬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奇美醫學中心表示,健保局通過給付「負荷式心臟超音波心臟圖」,有助於心血管早期診斷及治療。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內科醫師施志遠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每年約有165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衛生署統計,國內約有145萬名心臟病人,但因心血管疾病較無明顯病徵,相較於癌症,容易被忽略。

心臟所需的氧氣及養分由冠狀動脈輸送,老化、抽菸、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家族病史及缺乏運動等,都是冠狀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

冠狀動脈疾病臨床常見症狀,包括胸前部位感覺疼痛或緊縮,有時會擴散到肩部、頸部、上臂、下頷或上腹部,並伴隨冒冷汗或呼吸困難。這些情形常發生在運動、情緒激動或心情緊張時,一般持續2至5分鐘,休息後症狀會逐漸消失。但也有可能第一次發作就很嚴重,甚至死亡。

施志遠說,健保局今年10月1日通過給付「負荷式心臟超音波心臟圖」,這項檢查能評估胸痛病人是否有冠狀動脈疾病,是否因冠狀動脈疾病造成心臟衰竭,及評估病人危險度及心肌存活度,甚至手術前危險度評估及瓣膜性心臟病嚴重度評估等。

他表示,「負荷式心臟超音波心臟圖」在歐美施行多年,健保局通過給付,將可造福許多病人,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