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效健康食物 別再盲目亂吃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一些我們認為有益的健康食品,像是能降膽固醇的人造奶油、顧眼睛的胡蘿蔔與有助緩解關節炎疼痛的鱈魚肝油,事實上都無法發揮效用。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列出醫師認為無效的健康食品:

● 降膽固醇的人造奶油

英國國家肥胖論壇(National Obesity Forum)心臟科醫師馬洛特拉(Aseem Malhotra)說,我不會碰Benecol,或任何說能降低膽固醇的人造奶油產品,我也建議病人遠離這些食品。

他說,第一,這些東西很貴;第二,這些產品是人工的,充滿不天然產品,真的對你沒有什麼好處;第三,我不認為有任何顯著健康益處。

這些食品對膽固醇產生的效果非常少,但重要的是,在降低心臟病發風險上,未證明有任何臨床益處。

有越來越多有力數據顯示,天然乳製品的飽和脂肪在降低心臟病發風險上甚至可能有益處。這些飽和脂肪被認為有益,是因為含有重要的維他命,像是維他命A與D,還有像鈣與磷等重要營養素,研究指出,這些營養素可降低心臟疾病與中風風險。

● 胡蘿蔔

英國視光師學院(College of Optometrists)成員阿瑟夫(Shamina Asif)說:「每個人都認為胡蘿蔔有助眼睛健康,但事實上,胡蘿蔔並不比其他蔬菜對我們的眼睛更有利。」

這個迷思來自二次世界大戰。普遍認為是當時英國政府對於戰時胡蘿蔔生產過剩,所採行的因應措施,宣稱英國皇家空軍(RAF)優異的夜間飛行與目標命中率高,都是因為吃了胡蘿蔔素含量高的胡蘿蔔。

事實上,為了眼睛,人們應該吃像波菜與芥藍等葉菜類蔬菜。這些蔬菜含有黃體素與玉米黃素,有助預防老年黃斑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 鱈魚肝油

英國慈善機構「關節炎照護」(Arthritis Care)家醫科顧問哈塞勒(Christine Haseler)說,許多有骨關節炎的人依賴鱈魚肝油。不過,沒有確切證據指出,鱈魚肝油對你有任何益處。

我們的建議是,著重在我們知道有效的地方-運動。研究顯示,事實上,在降低疼痛與改善行動上,這是最有效的非藥物療法。這也是事先預防骨關節炎的好方法。所以,丟掉鱈魚肝油,起身運動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