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混葡萄柚 當心危險副作用

【新唐人2012年11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長久以來大家知道服用某些物時,千萬不能配葡萄柚。研究發現,隨著新藥問世,與葡萄柚會產生作用的藥物大增,使得藥效停留在病患體內太久,可能導致病患猝死、出現腎臟衰竭等問題。

這些物包括降膽固醇藥物阿托伐他汀(atorvastatin)、羅瓦斯達汀(lovastatin)、素果膜衣錠(simvastatin),以及部分癌症與心臟用藥。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報導,近20年前發現藥物與葡萄柚會產生危險作用的研究團隊今天表示,自2008至2012年,隨著新藥上市,服藥配葡萄柚會導致嚴重反應的藥物數量,從17種大增至43種。

科學家在「加拿大醫學會期刊」(CMAJ)中呼籲醫師,在開立這些藥品時,注意藥物與葡萄柚汁可能產生的作用。

研究共同執筆人、藥物學家貝里(David Bailey)寫道,罪魁禍首是葡萄柚汁中的化學物質?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

?喃香豆素會抑制CYP3A4酵素的活性,然而這種酵素對分解部分藥物相當重要。如果CYP3A4活性降低,過多藥效會存留在病患體內太久,導致可能出現危險的副作用,包括猝死、腎臟衰竭、腸胃出血或其他問題。

研究團隊寫道,整體而言,超過85種藥物會與葡萄柚發生作用,其中43種會帶來危險。

研究人員寫道,服藥時只要搭1顆葡萄柚或喝不到7盎司的葡萄柚汁,就足以改變病人體內的藥物濃度。受影響的確切人數目前不得而知,不過研究人員認為45歲以上民眾風險較高,因為他們最常買葡萄柚且服用最多藥物。(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