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幸福產業 金融業居首

【新唐人2012年11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28日電)中華徵信所今天公布產業幸福指數調查結果,10大幸福產業依序為金融業、航運業、自行車業、進出口貿易業、不動產業、公營事業、運輸倉儲業、旅館業、食品業和鋼鐵業。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產業幸福指數呈現下滑趨勢。有高達83.3%的受訪企業經理人認為與半年前相較,幸福感沒有什麼變化;換句話說,有8成3的經理人對產業幸福無感,推測與今年下半年景氣低迷有關。

中華徵信所依據工作薪資、工作內容、福利制度、工作成就、升遷機會5項指標,再加上產業財務指標,評選出10大幸福產業。

調查顯示,10大幸福產業中,服務業占6席,傳統產業占3席,公營事業占1席,科技業未能上榜。

相較半年前第一次進行的產業幸福指數調查,中華徵信所表示,科技業中有印刷電路板業、光電業分居幸福產業的第8名和第10名;但是在本次調查中,科技業未能進榜10大幸福產業。

另外,前次調查分居第4名、第7名的汽車買賣業、百貨批發業也因景氣低迷,排除在10大幸福產業榜外。前次排名第9的電力燃料業則因台電的虧損和改革壓力,也被擠出榜外。

中華徵信所表示,新進榜的5大產業分別是航運業、進出口貿易業、公營事業、旅館業和食品業。

中華徵信所分析,旅館業受惠陸客來台效應,組織擴編、升遷機會增加和調薪等因素,使幸福感提高。航運、公營事業、食品業及進出口貿易業的幸福感則是來自雖然景氣不佳,但能保有不變的薪資和福利。

中華徵信所指出,科技業的幸福感繼續墊底,雖然科技業是台灣經濟的命脈,但是無法擺脫代工,加上智財權掌握在歐美日大廠手上,獲利偏低,從業人員工時長、壓力大,加上無薪假等陰影,幸福感最低。

這項調查是中華徵信所在10月3日至31日,針對5000大企業經理人進行的問卷調查,共回收1236份有效問卷,在95%信賴程度下,抽樣誤差為正負2.79個百分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