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桑迪陰影 紐約華埠自助自救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訊】紐約唐人街在華人社區歷史最悠久,在經歷了911恐怖襲擊事件後,經濟一直處於低迷狀態,這次桑迪颶風更使唐人街小商 家的境遇雪上加霜。政府的援助猶如遠水,難以解決迫在眉睫的困境。這些小商家決定自助自救,聯合起來推銷唐人街品牌,重振經濟。請看本臺記者安心的報導。

這裏是華埠核心地帶的勿街,桑迪颶風好像吹走了遊客,不少商家反映,這次損失甚至超過911恐怖襲擊事件。面對如此困境,這些商家沒有坐以待斃,或 是等著天上掉下補助,而是積極策劃了一系列的活動,從推銷一元商品開始,走上重振唐人街經濟的漫漫之路。

本該喧鬧擁擠的唐人街,在桑迪颶風過後,顯得異常冷清。生意不好,使得小商業主們開始尋求出路。

皇上皇酒家業主伍雁嬋:“因為這次風災之後,我們唐人街的蕭條大家都 看到了,但是我覺得政府這一個月來對我們的幫助是不大的,生意跌到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所以我覺得,我們幾個商家舉到一起,覺 得我們應該去找點辦法,自己救自己。”

中華總商會與中華公所聯合商家,推出的第一個自救活動就是大規模的街坊節。

中華總商會振興華埠小組組長 鄧遐勳:“我們做這個一元復始,振興華埠只是一個開始,我們做這個活 動其實主要是將外國的遊客帶到唐人街來消費,讓我們唐人街會興旺。”

華埠商家有這個想法由來已久,香港站老闆黎子峰也是活動策劃人之一, 他認為自救的最好辦法,就是藉由活動,向外界推出唐人街品牌。

香港站老闆黎子峰:“商家固然要做好自己的服務啊,食物品質啊,宣傳 好重要。但是宣傳我覺得要有凝聚力量,唐人街一起去做個宣傳,將唐人街包裝,將唐人街賣廣告,是不是每一個都會得益呢,不是只你自 己,每一個都可以受惠。”

凝聚商家力量宣傳,但核心是唐人街得創造出自己的品牌。

中華總商會董事長於金山:“我們中國城有個缺點就是特色不夠,希望在 未來的一段時間,能把中國城的牌坊豎立起來,比如像櫻花節這種,十年前中國城是沒有櫻花節的,現在我們種了一百多棵櫻花,成為中國城 的一個特色。我們這裡除了物美價廉外,還需要有其他特色。”

舉辦活動只是邁出自救的第一步,更多的想法正在醞釀。

中華總商會振興華埠小組組長鄧遐勳:“之前我們去第三社區反映,就希望他們能設個長途汽車站在華 埠,跟著我們計劃將現在有的接駁車帶去911紀念,或者在那裏準備點接駁車帶這些遊客來唐人街。”

中華總商會董事長於金山:“比如關於中國城停車的問題,希望把停車時 間延長,另外減稅的問題,我們也會和政府交涉。希望政府有一個基金,希望整體提升中國城的經濟,比如在中國城附近設置標誌,然後,指 向中國城。”

記者:隨著法拉盛、布魯克林八大道等新興華人社區的興起,歷史最悠久 的唐人街,往日的光環已漸消失,而桑迪颶風吹走了人 潮,商家和社團正聯合自救、自創品牌,希望找回唐人街昔日的繁華。

新唐人記者安心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