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小剛新片「一九四二」避談毛澤東治下大饑荒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馮小剛導演的新片「一九四二」已經在大陸各地上映,電影描寫1942年河南由於自然災害發生了餓死300萬人的饑荒,但卻不是毛澤東發起的大躍進所造成的「大饑荒」。在新片發布會上,當有記者問到是否可能拍攝1962年毛澤東統治下發生的大饑荒時,馮小剛沒有回答。

「一九四二」這部新片由張國立、陳道明,及好萊塢明星安卓亞布洛迪和提姆羅賓斯主演,耗資2億1000萬人民幣。這部片影片這部片醞釀18年、籌備9個月、拍攝5個月,拍出70年前,河南旱災300萬人餓死逃難的畫面。

影片描述了一九四二發生在中原河南省的饑荒,當時受到對日抗戰的戰火蹂躪,也受到旱災、蝗災與苛政之害。

馮小剛迴避大躍進造成的1962年的飢荒

在25日,《一九四二》首映發布會京舉行,有法新社記者提問馮小剛:當西方的媒體和西方的觀眾想知道說如果是講中國飢荒的故事,他們一般會想起1958年到1962年的那個飢荒,那個飢荒也死了非常多的人,想問馮導兩個問題,拍《一九四二》的時候,有沒有提到的那個飢荒有任何的聯繫?第二個,會不會有人在中國拍那一段歷史?

而馮小剛避談拍1962年的飢荒。稱要西方世界了解1942年的飢荒。

馮小剛稱:「正因為你說的西方觀眾只知道那個1962年的飢荒,不知道1942年的飢荒,所以有必要拍這個電影給西方觀眾補上這一個歷史課。」

毛澤東發起的大躍進,造成人為的餓死百姓達到近4000多萬,比「一九四二」發生的自然災害造成的大饑荒更為慘烈。

「一九四二」大陸「反宣傳」的典型例子

《法新社》報導,紀錄片「毛的大饑荒」共同作者葛蘭吉洛說:「不管這部片有什麼長處,之所以會拍這部片大概是為了對楊繼繩的書進行反宣傳。」

葛蘭吉洛還說,這是大陸「反宣傳」的典型例子。

《墓碑──中國六十年代大飢荒記實》是《炎黃春秋》雜誌社副社長楊繼繩潛心調查寫作二十年的一百一十萬字的巨作,但是被中共封殺。

楊繼繩不僅引用了大量被嚴格保密的檔案材料和他對許多中共高級幹部的獨家採訪,更對四川、安徽、甘肅等十一個重災區作了慎密的描述和研究。這一著作已經被學界不少知名學者認為是「一部可以和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索爾仁尼琴的《古拉格群島》相媲美的巨著」。

他在書中算出了一九五八至一九六二年間各年的非正常死亡人數和少出生人數分別為三千六百萬人和約四千萬人。大飢荒使中國損失人口共約七千六百萬。其中絕大多數是餓死的。這個數字超過了中國兩千年來非正常死亡人數的總和。這一事件成為中共繼「土改」之後的又一社會大悲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