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爭波及 陸產日系車大減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訊】(中央社台北29日電)日本車廠10月在中國大陸的汽車產量大減,其中日系車龍頭豐田汽車的降幅最大,主因大陸與日本因釣魚台問題關係惡化,大陸各地爆發反日潮,宣揚抵制日貨。

據彭博報導,豐田汽車(Toyota Motor)今天指出,10月在大陸汽車產量銳減61%,達3萬591輛,減幅改寫至少10年來之最;日產汽車(Nissan Motor)公布上月產量遽降44%,創下至少2009年來最大減幅,本田汽車(Honda Motor)則宣布產量大減54%。

日系車在大陸這個全球最大車市大幅減產,反映出中日島爭餘波盪漾,對經濟造成衝擊。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引發大陸極大反彈,掀起大規模反日遊行、並抵制日貨,衝擊日本車廠於大陸市場的銷售。

大陸國家信息中心主任徐長明今天指出,日系車在大陸的市占,由9月前的23%左右遽降至14%。

馬自達汽車(Mazda Motor)10月在大陸產量減少28%,達1萬3253輛。

富士重工(Juji Heavy Industries)指出,10月向大陸出口汽車遽減76%,達1734輛,銷量則銳減72%,達1468輛。富士重工是「速霸陸」(Subaru)製造商,在大陸沒有生產汽車。

受到島爭與反日潮影響,日系車9、10月在大陸銷量奇慘無比,迫使本田與日產雙雙大砍全年獲利預測1/5 。

據IHS Automotive推測,中日島爭如果持續延燒,日本車廠飽受減產之苦恐將持續至2014年,總計損失產量將達65萬輛。 (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