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署:逾3萬口腔癌患者需治療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9日電)衛生署今天表示,抽菸及檳榔族接受口腔篩檢,平均每178人就有1人口腔癌,目前約有3萬多個口腔癌病人需要持續就醫治療。

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指出,今年第3年進行「縣市口腔癌防治力調查」,選出6個績優縣市,分別是高嚼食率的新北市、彰化縣、宜蘭縣,以及低嚼食率的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進步獎則為桃園縣。

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聯盟指出,縣市應齊力宣導戒檳,中央也要出力。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指出,口腔癌發生率逐年升高,衛生署和牙醫等基層醫師合作,從民國99年以來,每年大約口腔黏膜篩檢90萬個吸菸癮君子及檳榔紅唇族,口腔癌檢出率是1/178,目前約有3萬多個口腔癌病人需要持續就醫。

檳癌防治聯盟主席韓良俊指出,檳癌防治成果尚未反映在嚼檳榔、口腔癌發生率的降低上,縣市政府除應持續推展戒檳之外,更需要中央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勞工委員會合力,從減少檳榔種植、職場防治等層面,分進合擊。

據衛生署統計,台灣每年新增超過6000名口腔癌病人,是中壯年男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之一,抽菸喝酒加嚼食檳榔,罹癌風險將增加123倍,因此訂每年12月3日為檳榔防制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