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國稅局徵「釣島稅」業主:不稀奇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訊】最近,河北滄州市國稅局應上級要求,藉中日釣魚島爭議向企業收「釣島稅」。以此來湊數,完成不足的稅收。有企業主表示,稅物局人員素質參次不齊,才會以這個名目徵稅,但也不足為奇。

有媒體爆料,河北地方當局最近以中日快要開戰了為名目,逼企業「提前交稅」、「補交稅」。說滄州市獻縣國稅局,向企業收「釣島稅」,要求每名老闆額外繳交7到8萬人民幣稅項,支援對日開戰。

前滄州市稅務師事務所負責人師先生:「沒有這個「釣島稅」啊,是瞎說呢,稅務局它不能辦這個事情,不能胡說八道啊。妳給稅務局打電話,妳問問它。我說,這是個騙子。」

29號,記者向滄州市財政局核實,但辦公室和值班室都沒人接聽﹔綜合科辦公人員推說不清楚。

雖然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曾聲稱不許收“過頭稅”。但據報導,除了滄州市,衡水等多市,都出現稅務官員向中小企業徵收額外稅款。一名專為中小企做帳的會計師告訴媒體,國稅局曾約談3百多家企業,要求湊出一千萬人民幣的稅款。

大陸企業周老闆向《新唐人》透露,稅務局的不合理稅收,通常以為了市容、市貌﹔為了城市發展,要求企業多捐錢、多交稅。

大陸企業周老闆:「為了釣魚島多交錢,這理由都很正常,一點都不奇怪﹔這個理由亂七八糟的很多的嘛。當然這個釣魚島還是第一次聽到,這個不算離譜,因為政府人員本身的素質是比較差的,他想說甚麼的話,就講甚麼的。以前還有更離譜的。」

當地企業認為,目前長期經濟不景氣,當局應與企業共渡難關。有評論指出,若不能根本杜絕「過頭稅」這種殺雞取卵的創收。「釣魚島萬歲」的玩笑語,真會變成中小企業「萬稅」的經營死局。

新唐人記者梁欣、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