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布魯妮評女性主義 掀論戰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29日專電)法國前第一夫人卡拉布魯妮宣告她不是女性主義者,而是資產階級,並強調她的世代不需要女性主義,已經在媒體的讀者投書及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引起女性主義者的公憤。

卡拉布魯妮(Carla Bruni)是12月「時尚雜誌」(Vogue)的封面人物,在捍衛同性婚姻和收養的同時,她也不忘談自己現在的生活,「很享受家庭生活,喜歡每天做同樣的事」。

滿足相夫教子的生活,卡拉布魯妮說,「在我這一代,我們不需要成為女性主義者。畢竟已有先驅突破了。我完全不是女性主義者」。

女性主義運動組織立即在推特上動員支持者「向卡拉布魯妮解釋為什麼你的世代需要女性主義」,並在「解放報」(Liberation)投書批判卡拉布魯妮是義大利工業家族的繼承人,無生活後顧之憂,「不是所有的女性都可以經濟獨立,45%獨力撫養小孩的單親家庭婦女必須到愛心食堂用餐」。

她們要卡拉布魯妮正視為什麼女性的收入平均比男性少27%?為什麼在法國2011年有122名婦女死於他們的伴侶之手,每8分鐘有1個婦女被性侵?為什麼國會只有27%的議員是女性?

女權部長兼政府發言人瓦洛貝卡森(Najat Vallaud-Belkacem)也就這個議題指出,需要每個人都是女性主義者,「女性主義是一個爭取平等的戰鬥,而不是要控制另一個性別」。

面對女性主義的談話成為議題,卡拉布魯妮在Elle雜誌網上解釋她的話被扭曲,她是說,她個人從來不覺得需要成為女性主義的活動分子。

她想像如果做為1個女性主義者,意味著積極參與爭取自由,那不是她的戰場,她選擇在其他地方奮戰,「透過我的基金會做防治愛滋病的戰鬥,支持所有人都可以進入文化和教育」。她表示,在很多場合都支持婦女事業,「我會繼續這樣做」,因為對她而言,這較有用和合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