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常委各有元老撐腰 習近平穩寶座難周旋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習近平在接任中共中共總書記及中央軍委主席職務後,第一次公開講話曾受到廣泛關注。縱觀講話全文,除開「反腐」、「民生」等例行話題,並未見半點政改氣象。有港媒評論指,習近平濃厚的保守色彩,源自黨內元老勢力龐大,習要想坐穩權力寶座,不得不首先平衡好各大佬利益關係。

香港《蘋果日報》30日刊發文章表示,本來習近平接班的處境,遠較當年胡錦濤為好。首先,習是全面接班,基本算是一步到位,而胡錦濤當年擔任總書記兩年後才從江澤民手上接過軍委主席。其次,習近平的上位,基本得到了高層各派認可,而在現屆政治局常委中,太子黨又佔據優勢,七人制也比較有利於統一決策;而胡錦濤接任總書記時正相反,在九人制常委會中被江系包圍,頗顯孤立,其後十年,他和溫家寶儘管多方突破,始終擺脫不了少數派的尷尬處境。

文章進一步指出,但習近平在本屆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會上闡述十八大精神時,不斷強調要堅持走所謂「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甚至還多次提到「馬列毛」,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一定不能丟,丟了就喪失根本」、「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云云。這種保守言論,幾乎就是飽受民眾批評的「不走老路、不走邪路」的翻版。

文章分析,習近平之所以表現出近乎「不思進取」的狀態,其根本原因在於:習近平儘管明面上已經接任黨和軍隊最高職務,但目前實質上仍是非常弱勢的總書記。

其中最大的玄機,在於七名新常委背後,每人都有一名以上中共元老撐腰。習近平本人獲胡耀邦家族、葉劍英家族的支持,同時也得到胡錦濤江澤民共同認可;李克強是團派翹楚兼胡錦濤親信;張德江背後有江澤民及萬里;俞正聲則成為鄧小平家族代理人;張高麗得到江澤民賞識及「石油幫」支持,劉雲山獲江澤民提攜,王岐山是朱鎔基心腹。

11月22日,大陸基督教三自愛國會前會長丁光訓去世,中共黨媒新華社在報導
中稱,丁光訓病重期間和逝世後,胡錦濤、習近平、江澤民、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人,前往醫院看望或通過各種形式對丁光訓逝世表示哀悼並向其親屬表示慰問。

文章分析指,從這份名單可以看出,除去前三名的胡習江,吳邦國、溫家寶和賈慶林等已卸任的上屆常委排名仍然在新常委之前,可見習近平等新人遠未獨當一面。而黨內元老勢力之強,於此亦可見一斑。

更重要的是,習近平的權力既非來源於十三億民眾普選,也非來源於八千萬黨員推舉,他真正的權力基礎僅僅源自幾名中共元老和各利益集團對他身份的認可而已,從這點看,難以徹底擺脫元老及各方勢力的掣肘恐怕會成為習近平權力構架的先天不足。

文章最後指出,習近平要想坐穩大位,除了「胡規習隨」之外,首要之務是需要處理好與各方元老的關係並擺平利益衝突,在得到他們認可及充份授權後,恐怕才談得上組建自己班底,並貫徹自己的意圖。否則,習近平可能還沒坐穩就面臨被拉下馬的危險。當初薄熙來敢於圖謀亂權,也許正是看出了這一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