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監獄出生的孩子過正常生活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 (美国之音電)

在這個託兒所裡,阿姨們是獄警,面帶微笑的母親們則是犯人。

去年,開普敦普爾斯莫監獄開設了南非第一個母嬰監舍,目的是營造一種家庭氛圍,讓犯人的孩子少感受一點監獄生活的衝擊和壓抑。

史密斯和女兒吉亞拉已經在這裡住了幾個月了。史密斯過去也坐過牢,上次是帶著剛出生的兒子。她說,她能看出兩個孩子有很大的區別:“女兒夜裡睡得特別沉,特別香。兒子就不行,容易驚醒,因為總是有鑰匙開鎖或者開門關門的聲音。”

社會工作者邁耶說,有一些現象使他們意識到不應當讓孩子住在普通監房裡:“我們發現,和家人相比,孩子跟穿制服的官員更親。當我們把孩子交給家人的時候,孩子會尖叫,抱著監管人員不肯撒手。他們已經太熟悉監獄環境和穿制服的人了。這實際上對孩子的成長發育沒甚麼好處。”

在新的監舍裡,嬰兒白天在託兒所或後院玩兒,晚上跟母親一起睡在像旅館一樣的宿舍裡,每間宿舍有兩、三個母親和她們的嬰兒。孩子長到兩歲,就會被託付給親戚或寄養家庭,母親則回到普通監房直到刑期結束。

有人認為,母嬰監舍對犯人來說未免太舒服了。但普爾斯莫地區專員姆克沙尼說,他們考慮的不是犯人:“別忘了,我們關注的不是犯人,而是無辜的嬰兒。我們認為,犯人的孩子不應當代母親受過。”

除了開普敦監獄,德班監獄和另外兩所監獄也已經或即將開設母嬰監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