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莊翻案有望 中共上演「平反」大戲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易如、唐美華採訪報導)重慶市一中院約談李莊,就其申訴的李庄犯辯護人偽造證據罪、妨害作證罪一案聽取了李庄的意見。李莊表示,對自己的申訴信心是百分之百,可能性是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香港媒體報導說,李莊案可望成為打開重慶「黑打」的突破口。不過,評論人士指出,李莊案很可能會翻案,但並不能說中共真正依法治國、尊重法制,只是權力鬥爭的結果。

29日上午9點,李莊在朋友忻警官的陪同下來到重慶一中院立案大廳門口。據了解,忻警官曾是王立軍的第三任秘書,但也被王下令關押了一年之久。忻警官告訴記者,目前他已職復,警察的身份不能隨便接受採訪,很多委屈也只能埋在自己的心裏,今天只是作為朋友來送李莊一程,希望他能成功。

10時許,重慶一中院法官開始約談李莊,李莊向法院提交了相關的證據材料。法院沒有給出明確的受理日期,只是口頭表示會儘快給出一個意見。

李莊對自己的申訴希望表示了樂觀態度,他在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信心是百分之百,可能性是百分之九十九點九。

「只要有確鑿的證據,只要有鐵的事實,我們早晚會平反的。文化大革命也不是說兩天一天就能平反,也是平反了很多年,逐漸在平反,因為量太大,人太多。」

李莊指出,很多公檢法內部的人大量的人還是善良和正直的,有些人是被迫執行命令,當時那種情況確實無奈,「我也理解他們,但是有極個別助紂為虐的人必須要繩之於法,必須要法辦。」

對於重慶一中院能夠接見李莊,李莊申訴案代理律師遲夙生認為,李莊案可以成為一把鑰匙,打開重慶打黑糾偏的突破口。

不過,美中國民運人士、79年大陸「民主牆」創辦人之一蔡桂華指出,當年薄熙來為了幹掉他的政敵,整個在重慶唱紅打黑過程中做出了很多驚人的案件。而李莊是其中的一個典型案例。

蔡桂華:「現在薄熙來是作為一個監下囚,作為一個政治局委員,作為政治派系裏典型的代表人物,這樣個情況當然要給世人一個說法,薄熙來怎麼給他定調?怎麼樣處理他?怎麼樣才是當前最好的說辭?薄熙來判決的材料需要整理。這個情況下,李莊作為當年明顯的案例,整理對方的一個材料比較適合,法院比較需要的這麼個人物。」

蔡桂華認為,從檢察院受理過程中都反應了上層的意願。現在孫政才主政重慶,需要薄熙來的很多內容,所以李莊是不可缺少這麼個人物,擺上了這個政治臺面上來了。

「這麼個人走向政治臺面呢,中共在裏面就可能做出許多的文章,就像中共當年走過來的歷史,打一半,擄一半,壞事變成很偉大了,變成共產黨一貫正確的,犯了錯就糾錯,完全可以用冠冕堂皇的對外做個宣傳,中共現在的領導人完全有這種糾錯的能力,把這個事情給自己臉上貼金,又可以作為打擊對手的武器,何樂而不為呢?」

蔡桂華強調,即使李莊案被平反,也不對代表中共現在改好了。

「這個都是我們很多人善良願望的幻想。通過這個案件充其量起到一個為自己臉上貼金,打擊政敵的作用。但是從這個個案中,中共完全改變過去的無法無天,權力大於法律的狀態是不可能的,只要是中共一黨專制永遠延續下去,就沒有真正的司法獨立,媒體的自由,中共以後通過這個事情司法方面開放新局面是不可能的。」

蔡桂華表示,很多經過文化大革命,對中共一貫的表現見怪不怪了,這是中共歷來的一貫的手法、做派。

時政評論家藍述表示,李莊的案子很可能會翻案的,而且薄熙來主政重慶時期抓了一些民營企業家,沒收了很多他們的資產,他們也可能會獲得賠償。但是這個東西不能說中共在實行一種真正的依法治國、尊重法制。

「就像鄧小平當年給中共老幹部平反,好像他和以前的不一樣,可是六四的時候坦克開上天安門,殺20萬換20年穩定,屠殺大量知識份子和學生,可以看到他當初平反老幹部,實際他樹立的不是真正的法制制度,他樹立的是個人的權威,實際起到的作用是維護中共統治的延續,維護中共一黨專制的體制的延續,中共做了一個淩駕於憲法之上的政黨。這種現象不改,任何民主和法制都只是一種假相。」

藍述指出,李莊案體現的還是權力鬥爭的結果,因為薄熙來在中共黨內唱紅打黑的路線他輸了,他在中共黨內整個政治鬥爭中他輸掉了,所以他的政治對手接掌重慶,在這過程中就必須拉一派打一派,就是中共傳統上使用的挑動群眾鬥群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