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上映 馮小剛籲解讀勿過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11月29號,馮小剛導演的新片「一九四二」在大陸各地上映。內容是描寫1942年河南一場餓死300萬人的大饑荒。有評論表示,馮小剛籲外界不要對這部電影過度解讀,是擔心「解讀」出大量政治話題,會增加後續創作的難度。

新片《一九四二》是根據作家劉震雲1993年發表的小說《溫故一九四二》所改編。小說講述1942年河南大旱,災民達3千萬,河南成了母親煮食自己嬰兒的地方。

據報導,馮小剛從看中劇本到開始拍攝,醞釀了18年;投資2.1億人民幣,終於拍出當年河南3千萬災民逃亡的畫面。片尾處一行文字說「一段被遺忘的歷史,一個必須面對的真相。」

資深影評人「圖賓根木匠」在微博發貼說,「導演交流時,特別提到,可以自由批評,但別過度解讀」。他說,去年「讓子彈飛」被不少人「解讀」出大量政治話題,主管部門分外敏感,給藝術家的後續創作增加不少難度。

因拍攝大型記錄片《需要》而被當局打壓的北京藝術家、獨立製片人楊偉東指出,大陸藝術家的生存環境非常惡劣;沒有創作自由。若是外界過多的解讀,會給藝術家帶來一些負面影響。

北京藝術家、獨立製片人楊偉東:「老百姓的解讀,可能對這個體制產生一些不好的言論。他怕這種言論給他帶來負面影響。就是說,以後在創作的時候,他拍片的資金哪來?包括他片子的送審,能不能審過;能不能在中國大陸影院上影,都是他所考慮的問題。」

但,「一九四二」上映前,輿論已紛紛猜測,影片是影射毛澤東1958年大躍進,導致近4000萬人被餓死的大饑荒。而外媒記者問馮小剛,會不會拍攝那場更大的饑荒時,他不作答。

新唐人記者李韻、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