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獎金提前發 省健保不省稅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0日電)部分企業提前發放年終獎金,避免明年要繳健保補充保費;然而,衛生署指出,員工明年所得稅可能會增加,未必比較划算。

二代健保明年上路,員工全年累計獎金,超出投保薪資4倍的部分,以及雇主支付員工薪資總額超出員工投保薪資總額的部分,各要繳交2%的補充保費。因此,今年高獲利的企業,基於健保節費,規劃下個月提前發年終獎金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今天指出,企業老闆提前發年終獎金,可以合法規避明年的補充保費,到明年,不論何時發年終獎金,補充保費都跑不掉。

員工高額年終獎金提前入袋,省了補充保費,可能要多繳稅,曲同光解釋,獎金併入綜合所得總額,一旦稅率提高,多繳的稅額可能超過省下的健保費。

中央健保局長黃三桂表示,有些公司會把獎金改成其他名目,讓員工低薪投保以節省保費,但只要公司開出扣繳憑單的所得稅前2碼代號為「50」,仍屬於雇主的人事薪資成本,雇主須繳補充保費。

此外,部分企業雇主在尾牙摸彩送現金,幸運員工抽到現金,卻也領到所得稅扣繳憑單,稅要照繳,還可能要繳補充保費。

相關文章
評論